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研探究——以辽宁朝阳农行为例

2016/12/7 16:06:2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王妍
文章简介: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论述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和具体内容,指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现实着力点,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为现阶段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道路和发展方向。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深刻把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本文结合朝阳农行工作实践,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有益探讨。  

    朝阳农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途径和成果  

    朝阳农行隶属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二级分行,现有营业机构52个,员工1304人。近年来,朝阳分行在努力推进业务经营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工作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与经营业绩的双丰收。朝阳农行先后农总行评为“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被辽宁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连续多年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分行营业部先后被农总行、银行业协会授予“规范化服务示范单位”称号、被农总行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建平奎德素分理处被评为总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一)领导重视全面部署,员工参与积极践行      

    多年来,朝阳农行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工作。每年初安排全年业务工作时,都将其与年度各项工作计划同时部署。该行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标准之一有力地促进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深入开展。近年来,该行先后组织精神文明单位创建、青年文明号”评选和企业文化深植等活动,大大提升了全行干部员工的精神面貌。通过评比“职工之家”命名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团委“结对共建”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和青年员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设置警示教育展厅到凌源监狱听服刑犯人现身说法、“知法·守法·敬法”等警示教育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和员工的防腐拒变能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农行好青年”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充分发挥创意,照片、微视频、图片、动漫、微电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载体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向“农行微青春”投稿,参与总行“最美代言人”评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建行价值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在全辖开展“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号召全行广大青年以十杰青年为榜样,大力弘扬总行党委提出的“比学赶超”精神和“立五气、争主流”的辽宁农行企业精神。举办“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主题演讲精英选拔赛,让“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的讲话精神切实感染到每一名党员,携手奋进、岗位建功,同心同为、争做标兵,为实现区域主流银行的朝阳农行梦,贡献自己的每一份力量。  

    (二)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温暖帮扶千家万户  

    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提升员工的精神生活质量,朝阳农行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制定《朝阳分行全员健身活动实施方案》,发动全行员工积极参与,有效地活跃员工文化生活,增强了员工的身体素质使员工以健康的体魄、更良好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大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丰富各支行健身器材,添置乒乓球台、台球案、跑步机和综合训练器等器械,积极营造运动氛围。为各支行选购励志、健康、法律等书籍创办“读书俱乐部”,引领员工选好书、善读书、读好书,不断汲取知识营养开展以帮扶、救助、满足职工基本需求为重点的“送温暖”活动。对有困难的职工提供必要的援助,每逢重大节日或得知员工有什么困难,行领导、工会领导第一时间深度走访慰问,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关爱。建立特困员工档案,各种节日共慰问困难员工1000余人次,发放困难补助金共200多万元,真正解决了员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朝阳农行积极向社会奉献爱心,先后组织了向南方雪灾捐款、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献特殊党费、建设赵尚志纪念馆捐款、为北票市巴图营乡铁吉营村和朝阳县尚志乡送关爱慰问太阳村儿童献爱心等活动。  

    (三)创新服务“三农”渠道,提升网点服务效能     

    近年来,朝阳农行按照农总行惠农卡落地业务环境建设工作的规划,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了“智付通”业务“村村通”工程。经过近年来不断调整、完善,强化宣传、指导,全面组建“三农”流动服务组,保证了各种电子机具使用正常。目前,该行的智付通已成为广大农民不可缺少的金融支付工具。突出信贷支农,切实担起服务“三农”使命县域行全部启动了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取得初步成效。2014年,人民日报、新华网等7家中央级媒体集中对朝阳农行服务“三农”工作进行了专访、报道,朝阳行的整体形象持续提升。2016年8月,“辽宁北票市探索实施‘1+4’产业扶贫模式的案例”被国务院扶贫办新政人事司2016年第188期《扶贫信息》编发,北票市支行通过农户贷款的投放,有效带动了市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支持了农民百姓创业致富。优化对外服务,将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来抓。网点硬件建设方面,该行完成了所有网点硬转工作,从美化、净化窗口入手,改善网点环境,为全辖网点集中更换了门牌标识,统一安装了门头LED,安装了液晶电视,配备了标准的公告栏、客户意见簿和垃圾桶等附属设施,并为部分网点更换了客户区办公家俱,为客户提供温馨、快捷、方便的业务办理环境。网点软件转型方面,从规范服务行为入手,深化服务内涵,通过开展文明标准服务导入、实施”6S”管理,全面启动提升网点服务资源效能工程,向社会公开承诺文明优质服务内容等举措,极大地促进了服务水平的提高。2015年,由农业银行自主研发的“超级柜台”在朝阳市农业银行辖内网点全面推出,上线使用的“超级柜台”覆盖个人开卡、电子银行、转账、个人结汇、理财签约购买、基金等50多项业务,减少了人工柜台填写流程,业务办理速度比人工柜台快4到7倍,彻底改变了银行柜面业务流程填单多、签名多、流程繁琐等问题,大大地提高了业务办理速度,实现了银行对客户服务模式智能化的新突破。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塑造良好公众形象  

    朝阳农行积极响应上级行和地方政府号召,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倡导良好的社会公德,履行社会责任,为营造文明、和谐社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该行不定期举办针对金融产品的教育宣讲等活动100多次,有效宣传金融知识,受到社会好评积极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 以“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 通过捐资助学、帮扶孤寡老人、交通岗志愿服务、授予“学雷锋银行牌匾”,组织全行员工深入开展了“做一件好事”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切实将学雷锋活动落到实处。结合残疾人对金融服务的特殊需求,组织青年员工研究设计温馨服务标准。针对聋哑人和视力、听力衰减的人群,研究有效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各营业网点设立爱心服务窗口,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给予人性化金融服务。深入残疾人家中,帮助残疾人清理卫生、采购物品,捐赠辅助用具等,人性化关怀服务残疾人,为提升农行整体服务水平、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认真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通过录制视频、微电影等形式传递农行正能量。广泛动员青年员工参与“微公益•随手拍”,鼓励青年员工在亲自多做好人好事的同时,留心身边同事的“雷锋故事”,充分利用手机,捕捉感人、动人画面,利用微信广泛传播,在全行掀起了“助人为乐、向上向善”的学雷锋热潮彰显了农行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组建青年突击队,深入城市广场、商贸中心、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 集中开展产品推介、业务咨询、技能展示、“送金融知识下乡(进社区)”等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活动。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的难题及问题剖析  

    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不可否认也存在着制约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片面地认为是独立于银行经营及业务活动以外的工作,而忽视了其促进作用。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存在注重短期效应,片面追求“政绩”和“指标”的情况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立竿见影,不如抓物质文明,摸得着,看得见,政绩体现明显,从而集中精力搞管理、抓经营,号召多、落实少有的员工年龄较大,对践行和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不高,思想观念转变较为困难;部分青年员工思想较为新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有待提升;个别网点受场地、人员等因素的限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开展模式尚需进一步创新和改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建议  

    (一)健全领导机制,建设队伍新风貌按照“坚持重在建设、坚持服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把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落到实处”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创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全行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科学管理、切合实际,措施得力、注重实效。以“三项工程”为引领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议事日程,融入中心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创建规划,细化目标要求,抓好部署推动,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从培育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入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清正廉洁、务实为民。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切实当好核心价值观的笃信者、践行者,思想上做到坚信不疑,行动上当好表率标兵,一言一行工作和生活中的各个层面去阐释核心价值观,从而去影响带动群众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打造一支能力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二)加大报道力度,探索宣传新途径加大宣传中央和省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及时转载、摘播上级媒体特别是中央媒体刊发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论、访谈、重要报道、重要理论文章,让员工第一时间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外延。多角度宣传报道全行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和舆论监督中,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向善向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时刻关注接地气、贴民心的事例,找准与时代的对接点、与现实的重合点、与百姓的共鸣点,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渗透和体现到各领域宣传报道之中,努力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社会效果。  

    (三)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家园文化。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分析、总结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经验,不断探索工作新方式和新途径。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精神价值,使之成为引领向上向善社会风尚的时代楷模,让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多走访,多调查,多研究,对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多解决。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农行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文化增添更为丰富的时代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为保障,扎实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顺利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想基层所想,解员工所虑,千方百计地解决与广大员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广大员工的归属感,为全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凝聚力量。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最高法:哄骗拐走婴幼儿最高可判死刑
     阿里巴巴再遭美国政府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李迅雷:2017年影响股市的三大因素
     国内部分机构2017年策略分析展望与分析
    [基金]  跨越牛熊连续赚钱!这些基金做到了(附详细名单)
     2016年排名前瞻:资源主题基金望争金夺银
    [保险]  网销保险2020年有望达4000亿元
     又是空难!哥伦比亚飞机失事71人遇难。有无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2/23)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12/23)
    [港股]  【数码收发站】深港通效应 中气有睇头
     深港通激活881只标的股 三维度详解潜在投资机遇
    [美股]  摊上大事!新东方在美遭调查 因为公司干出了这种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回5年前水平 9400亿美元何影踪
     A股明年能否走牛 就看楼市资金来不来?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王宝强新助理曝光 网友调侃:马蓉后悔还来得及
     王宝强新助理曝光 这颜值不输当红小鲜肉(组图)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中央年内四提抑资产泡沫 昨日再点房地产
     资深地产人揭秘:普通人看不懂的2016中国楼市
    [汽车]  宝马X3最新谍照曝光 或2017年首发亮相
     有人说 雾天行车不让开双闪?为什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