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情系农行  无悔奉献——记农行朝阳分行食堂管理员王忠林同志

2016/12/7 15:59:3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王妍
文章简介:

在辽宁朝阳农行微信圈里,经常会有人晒出午餐的照片和想法:“中午在食堂又暴饮暴食了,这肥是减不下去了”,“我们的午餐,太丰盛了,馋坏了吧”。的确,农行朝阳分行的食堂办得有声有色,远近闻名,经常受到职工和上级行领导好评,归根结底,要归功于办公室食堂管理员王忠林。  

王忠林,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1979年参军,1994年进入农行工作多年来,王忠林同志积极热忱的工作态度和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尤其是担任食堂管理员之后,更是一个心思扑在工作上,为全行员工提供丰富多彩的健康饮食,构建坚实有利的后勤保障。曾连续多次被授予“精细化管理标兵”、“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王忠林同志被评为省行“树旗帜,做表率”先进个人和省行“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  始终如一  

1979年,刚年满17周岁的王忠林应征入伍。服役期间,他认真学习,严格要求,不断进步,同年在入伍的新兵中第一个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苦练军事本领,积极参与活动,逐步从一名普通新兵成长为一名业务尖兵。先后任班长、司务长、出纳员、会计等职务。他曾坚持四每天早起2小时去火车站打扫卫生,风雨无阻,却不曾留下真实姓名。后来有人将他认出,他只是笑了笑说:“为人民服务是军人的职责,这都是应该做的。”正是这种雷锋式默默无闻,敢于奉献精神,使他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  

秉承“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准则,以不怕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1994年王忠林转业来到农行。入行以来,先后在市行劳动服务公司、市行营业部、市行科技部工作,但不论从事哪个岗位,他都坚持做到“在一岗,爱一岗”,稳扎稳打,不断夯实业务基础,逐步成长为岗位能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处处以大局为重,深受领导赏识和同事尊敬。在科技部值班时,看见电脑经常出现故障,拿到外面修理,既浪费资金,又耽误时间。于是他克服困难,认真钻研,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了组装和维修电脑,行里的电脑坏了,都自己维修,就是同事家的电脑出了故障,也都找他,方便了他人,又节省了开支。单位无论谁家大事小事,他都热心帮忙。有一年,原科技科科长患病需到外地治疗,他主动要求陪护,科长家属感动不已。与他合作过的同事都说:“从没看他和谁红过脸,遇事总能心平气和地解决,他热心助人,需要他的时候,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与他共事,没有压力,很轻松,很踏实。”大家给他起个绰号叫“热心肠”。  

凭着这种热心肠,人到中年的他,当被推举为办公室食堂管理员时,他二话没说,以饱满的热情接手食堂工作,他说:“组织看中我,同志们信任我,我一定不辜负领导和同事的重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可以说,在这个艰苦劳累的岗位上,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也在实现着自己为农行事业奉献的价值。  

二、不辞辛苦  精挑细选   

2010年1月,他被推举为食堂管理员。在别的部室工作,可以按时按点上下班,食堂作为全行的重要部门,承载着全行200多名员工用餐和会议、培训以及接待领导、客户的任务,起早贪晚成了家常便饭。  

五年来,他始终将食品卫生、员工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让员工吃饱、吃好、吃得放心成为了他心中的头等大事儿。为在额定成本下,让全行员工吃到新鲜、高品质的蔬菜,他每天四五点钟起床,骑车四十多分钟奔赴蔬菜批发市场,挑选新鲜的蔬菜、蛋、肉等食物。蔬菜市场面积大、卖家多、道路窄,他只能将车停在大门外,步行挑选,一圈走下来也要一个多小时。但不论多辛苦,他都货比三家,选择品质最新鲜、价位最合理的实惠卖家。一天早晨下大雨,妻子劝他给商家打电话送来就行了,但他固执地穿上雨衣,提前一个小时,冒雨骑车奔向菜市场,由于雨大看不清路,一下子撞到了路旁的树上,倒在泥地里,手臂也被划出了几道口子。直到买菜回到单位,才发现受伤。  

冬季买菜是最遭罪的,天寒地冻温,厚厚的军大衣也经不住凌晨的严寒,一出门就冻透了,每次买完菜,手脚都冻得几近僵硬。即便这样,他也从没有间断过。他时刻关注天气变化,遇大雨、大雪等天气提前购货,保证食品供应的连续性。  

各种蔬菜在他清晨挑选好后,由卖家统一送到单位。货到后,他会亲自逐一验货,确保蔬菜、食品足斤足两,保质保量。食品验收后,他会将“今日菜价表”、“肉质检验表”等张贴在公告栏上,自觉接受员工监督,力争做到价格透明,让员工吃得明白。  

有人说:“公家的事何必那么认真呢?”他却正色道:“全行兄弟姐妹的事就是我的事,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三、合理调剂  科学营养  

每天中午就餐的时间,食堂大厅里便响起了轻柔悠扬的轻音乐,伴随着乐曲,员工们秩序井然排队打饭,在十几种菜品之中挑选。优雅、和谐、舒适的用餐环境,舒解了员工工作的紧张,也为下午继续工作充电加油。这种家的感觉是王忠林参考了很多书籍和电视节目后想到的。为使员工吃得科学、吃得营养,吃得舒适,原本不善饮食搭配的他,主动观看科学膳食节目,自费购买营养学知识等书籍,认真吸取健康、营养知识,使农行餐桌的膳食结构更加科学、营养、合理。  

每周五下午,他都会与厨师、面点师研究商讨下一周的主副食、菜品、水果等的样式,确保一周内每天不重样,并将精心编排的“本周食谱”贴在公告栏上。员工就餐时,主动征求员工的意见、建议和做法,并予以借鉴采纳。  

他时常关注员工的就餐盘,观察哪些菜品受大家欢迎,哪些菜品需要替换,及时改进。有时,营业室柜员就餐较晚,饭菜因放置较长冷却了,他会立即让食堂师傅重新加热,确保全行每一名员工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遇到节假日,他根据节日的不同适时加入节日性食物,如:正月十五的元宵、中秋节的月饼、端午节的粽子、平安夜的苹果等等,让员工经常充满惊喜。  

在分行餐厅,有时还会吃上珍贵的“溜达鸡”或笨猪肉,这是王忠林为改善员工伙食,亲自到农村农户家里购买自己放养的笨鸡、笨猪、羊等,宰杀后供员工享用,那种本真滋味,让员工就像在农家乐饭店里吃本土纯正的肉食那样开心。同时他还亲自动手腌制酸菜和芥菜,做成小菜,即降低了成本,又让员工吃上了放心腌菜。  

员工伙食标准从原来的一饭一菜到现在的四热四凉两主食两汤,外加豆浆、牛奶、水果、酸奶等,从饭菜的样式到品质,无一不凝结了老王点点滴滴的功夫和心血。  

四、严格把控,确保安全  

食堂除了经常调剂花样,让大家吃好喝好,食品安全算是大事。为此,他严把食品卫生安全关,对采购物品的单位必须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质检合格证等。对于定型装食品,食品包装上的食品名称、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限、规格等他都仔细检查,缺少一样也不准上桌。  

他要求食堂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个人卫生,定期体检。进入厨房必须穿戴整洁的工作服。对出现咳嗽、腹泻、发热、呕吐等有碍于食品卫生的病症时要求其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原因排除有碍食品卫生疾病或治愈后方可上岗。他积极参与物业公司招聘,严格把控,坚持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健康证后方可上岗。定期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学习食品卫生、安全、健康方面的知识和优质文明服务礼仪,以此不断提升个人职业素质,提高服务质量。  

    要求餐具每餐都要做到一洗、二刷、三冲、四打干、五消毒。每天用餐完毕要对食堂、操作间、库房等进行彻底打扫和清洗,并及时清理残汤剩饭和垃圾。  

    “王管理在卫生上要求特别严,哪怕一个细微的地方都不能遗漏,决不允许出现卫生死角。”这是食堂孙师傅在食堂管理座谈会上说的话,面案小汪也说:“他做事儿对事儿不对人,要是他发现谁在卫生上有半点的疏忽绝不留情面,要求卫生必须做到位,把为员工负责作为自己的天职。我们大家都服了!”  

五、以行为家  任劳任怨  

自从当上了食堂管理员,食堂就成了他的家。他每天坚持一把钥匙一把锁,早晨第一个来开门,晚上对水、电、气仔细检查一遍,确认没有问题后才放心回家。为使员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通常都是最后一名员工用餐离开后,食堂员工才围坐在桌旁开始吃饭。饭后,他会带领工作人员将食堂大厅打扫的干干净净,并及时将屋顶上方的装饰绿藤和宣传版画擦洗干净,保证大厅清洁、明亮。“他平时待我们就像亲兄弟,相处的特别好。他总是跟大伙儿一块儿干活儿,从没听他喊过累,”食堂小李说起王忠林不禁竖起大拇指。  

此外,他还兼任办公楼物业管理和维修等工作,16层的机关大楼,随时都可能有大事小事出现,但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会竭尽全力,第一时间解决。当有人问他“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累吗?”的时候,他只是憨厚一笑,说:“忙是忙了点,倒也充实,我是农行人,农行是我家,给自己家干活不累”。  

    这样一来,自己的小家却照顾的少了,每天回家都已经是七八点钟,一天的劳累经常让他倒床就睡,第二天四点又准时起床,开始新的一天。多年来,除妻子患病做手术陪护外,从未因自身的原因休过一天年假。每年三十晚上,他都会让大厨师傅回家过年,自己却坚守岗位,这似乎成了惯例。去年,他亲自为值班守库人员做年夜饭,到半夜十二点了才回家,此时妻子孩子都等着他吃年夜饭呢,可包好的饺子放在盖帘上都坨了······  

他这么拼命工作,家里的家务活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对此妻子没有丝毫抱怨,一直理解,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每当说起老王,她既嗔怪又充满深情:“王忠林本性就是这样,这么多年他总是第一个上班,下班也比别人晚,节假日都在单位度过。我已经习惯了!”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最高法:哄骗拐走婴幼儿最高可判死刑
     阿里巴巴再遭美国政府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李迅雷:2017年影响股市的三大因素
     国内部分机构2017年策略分析展望与分析
    [基金]  跨越牛熊连续赚钱!这些基金做到了(附详细名单)
     2016年排名前瞻:资源主题基金望争金夺银
    [保险]  网销保险2020年有望达4000亿元
     又是空难!哥伦比亚飞机失事71人遇难。有无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2/23)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12/23)
    [港股]  【数码收发站】深港通效应 中气有睇头
     深港通激活881只标的股 三维度详解潜在投资机遇
    [美股]  摊上大事!新东方在美遭调查 因为公司干出了这种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回5年前水平 9400亿美元何影踪
     A股明年能否走牛 就看楼市资金来不来?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王宝强新助理曝光 网友调侃:马蓉后悔还来得及
     王宝强新助理曝光 这颜值不输当红小鲜肉(组图)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中央年内四提抑资产泡沫 昨日再点房地产
     资深地产人揭秘:普通人看不懂的2016中国楼市
    [汽车]  宝马X3最新谍照曝光 或2017年首发亮相
     有人说 雾天行车不让开双闪?为什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