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季报显示 次新基金建仓分化风格迥异

2013-10-24 8:45:4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证券时报记者朱景锋截至今日,已经有超过40家基金公司公布基金三季报,那些在5月份到7月份之间成立的次新偏股基金建仓情况也随之曝光。季报显示,12只首度公布季报的次新偏股基金无论是建仓速度还是建仓品种都呈现出极大分化,凸显出当前成长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截至今日,已经有超过40家基金公司公布基金三季报,那些在5月份到7月份之间成立的次新偏股基金建仓情况也随之曝光。

  季报显示,12只首度公布季报的次新偏股基金无论是建仓速度还是建仓品种都呈现出极大分化,凸显出当前成长股和价值股表现几近分裂的市场上基金分歧越加巨大。

  同时,次新基金仍无法摆脱大幅赎回阴影,12只次新基金三季度平均净赎回比例达到30%,最严重者三季度缩水达63%。资金大幅流出对基金建仓节奏构成不利影响。

  建仓速度不同

  最高建仓近九成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首次公布季报的12只主动偏股基金三季末平均仓位为61.57%,整体仓位并不算低,但具体到单只基金,激进派和保守派赫然对立。

  民生策略精选、汇添富美丽30、国富焦点驱动等基金采取较快建仓策略,三季末仓位均超过八成,其中民生策略精选仓位已逼近九成。

  此外,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博时裕益灵活配置、嘉实研究阿尔法和汇添富消费行业等基金目前仓位也都已经超过75%,建仓速度同样较快。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其余5只基金建仓谨慎得多,其中交银成长30、农银行业领先和海富通养老收益等基金最为保守,三季末仓位均不足三成,广发轮动配置和建信消费升级也建仓平稳,三季末仓位分别只有40.49%和55.09%。

  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显然构成基金经理建仓分化的主要原因。

  博时裕益灵活配置基金经理称,在建仓期内,针对市场利率的上行,推迟了对债券的投资,针对股票指数反弹的环境特征,迅速建立了股票投资仓位。

  广发轮动配置基金经理称,由于投资风格更偏谨慎,对高估值类股票要求较高,因此建仓比较慢。

  有人追买成长

  有人抄底蓝筹

  除了建仓速度的分化之外,新基金在建仓品种上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凸显出迥异的选股思路。

  部分基金依然追涨表现突出的成长股以及大消费板块。季报显示,在行业配置上,汇添富美丽30股票基金重点配置于医药生物、环保、餐饮旅游、交运设备、化工等行业;个股投资上,重点买入长期发展空间大、盈利模式稳固的优质成长股,同时也在传统行业中积极寻找低估值、基本面可能大幅改善的个股投资机会。

  此外,民生策略精选的主要投资方向为汽车、食品饮料、医药以及TMT;海富通养老收益则在三季度里增加了移动互联网、光伏太阳能、LED、医药等行业的配置,减持了建材和估值较高的环保股;华宝服务优选基金的总体持仓结构更偏向于传媒、环保、信息服务、医药服务等板块。

  不过,也有些基金建仓更多从低估值板块入手。国富焦点驱动则配置了较多白酒板块和估值优势明显的金融等低估值板块,其前十大重仓股被五粮液、泸州老窖这样的白酒股和银行股占据。

  建信消费升级同样买入了不少银行、水泥和能源股,嘉实研究阿尔法前十大重仓股也被万科A、格力电器、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传统大蓝筹占据。

  资金大幅流出

  打乱建仓节奏

  新基金在开放申赎后大多会遭到大幅净赎回,三季度,上述12只主动偏股基金也没能例外。资金大幅流出对新基金建仓构成不利影响。

  据统计,12只主动偏股基金二季末总份额为146.25亿份,到了三季末份额缩水至101.27亿份,缩水比例达30.76%,远超首批公布季报中主动偏股基金5.49%的净赎回率。

  其中,民生策略精选于7月8日开放赎回,到三季末份额缩水比例达63.4%,汇添富消费行业、海富通养老收益、嘉实研究阿尔法等基金规模也惨遭腰斩,缩水比例在50%以上,相比而言,交银成长30、博时裕益灵活配置、农银行业领先等基金规模缩水比例较小,均不到20%。

  上海某资深基金分析师表示,由于开放申赎后多数资金要赎回,导致新基金在封闭期内不敢大幅建仓,这可能令持有人错失不少投资机会,基金经理的建仓节奏也被打乱。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