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PE“自赎” IPO开闸遥遥无期 巨头狩猎二级市场定增

2013-10-22 8:44: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黑石集团私有化文思海辉、IDG逆势投资全聚德、KKR入股青岛海尔(600690)、深创投“追高”蓝色光标(300058)……近来,PE巨头参与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定增可谓风生水起。更有PE直言,拟设立定增基金甚至是公募基金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投中集团数据

  黑石集团私有化文思海辉、IDG逆势投资全聚德、KKR入股青岛海尔(600690)、深创投“追高”蓝色光标(300058)……近来,PE巨头参与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定增可谓风生水起。更有PE直言,拟设立定增基金甚至是公募基金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今年PIPE(私募股权机构投资已上市公司)投资数量达99起,已逼近去年全年的104起。

  对于那些名副其实擅长价值挖掘的PE而言,其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深创投、同创伟业等多家国内知名PE高层对上证报表示,用一级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参与二级市场。

  ⊙见习记者 严翠 ○编辑 全泽源

  “近年来,PE日子普遍难过,从去年到今年,有很多小型私募死掉了。但行业洗牌是必然的,IPO停摆只是加速了洗牌进程。在这种背景下,尝试多种投资、退出方式成PE必然之选,而加码参与二级市场只是其中一种。”

  青睐二级市场

  10月17日,技术外包公司文思海辉宣布,PE巨头黑石集团将以6.25亿美元私有化该公司;10月11日,全聚德披露定增预案,知名PE机构IDG赫然在列,该机构拟以14.03元/股认购约1782万股,出资3.5亿成全聚德第二大股东。9月30日,青岛海尔公告,国际PE巨头KKR将3亿参与公司定增;9月17日,凯雷集团5亿投资天喔国际;而本土创投老大深创投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年以来已累计参与6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分别为欧菲光(002456)、蓝色光标、长城开发(000021)、华英农业(002321)、怡亚通(002183)、天马精化(002453)。

  “IPO"堰塞湖"背景下,以前专做一级市场投资的PE手中积压项目较多,为提高资金流动性等转而投资一些周期短的临时性投资项目;另外有的PE在早期投资时通过IPO退出了,但依然觉得二级市场仍有获利空间,因此进行再次投资。”投中集团分析师宋绍奎对记者分析道。

  “参与二级市场定增对PE来说其实是很好的机会。”达晨创投合伙人邵红霞对记者表示,公司以往产品都约定不能参与二级市场定增,未来会考虑更改协议,以便以后能够参与二级市场。

  正因为往期产品有协议限制,同创伟业合伙人丁宝玉向记者透露,公司正在策划、酝酿设立一只专门投资于二级市场定增的“定增基金”,另外二级市场定增只是PIPE的一种方式,公司还在将设立公募基金直接投资二级市场。

  今年2月,证监会开闸私募参与公募基金业务,6月1日,随着新《基金法》正式实施,拥有了“正规军”合法身份的私募便开始吹响进军公募基金的号角。据了解,目前,同创伟业、黑石投资、景林资产管理公司等均有意进军公募领域。

  咬定价值投资

  擅长价值投资的PE们,在二级市场将采用何种逻辑进行投资?

  同创伟业合伙人丁宝玉称,公司未来将设立的“定增基金”,其投资理念依然是注重团队、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当前估值、成长性等价值投资关注的因素。

  而今年参与了六个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的深创投投资决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夏则对记者表示,在选择二级市场定增项目时,公司优先考虑此前曾投资过或特别了解的公司,其次看具体项目前景,再看价格是否合理,同时每个项目都要经过调研、访谈等股权投资必经流程,“其实是用一级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参与二级市场”。

  回看深创投今年投资项目之一欧菲光,可谓精准。截至10月21日,深创投1月份以37元每股认购欧菲光520万股,经除权后,已浮盈近3亿。

  对于此成功案例,李夏表示,当时主要基于几点考虑,第一,欧菲光是公司此前投资过的项目,第二,看好公司下游智能手机市场、平板电脑等广阔的前景,这表明公司产品未来需求旺盛,同时公司还可能向上下游延伸,进入触摸屏以外更大的市场;第三是定投项目本身触摸屏、中小尺寸电容式项目未来前景很好。而谈及今年最新一起定增——蓝色光标,李夏表示,主要看好蓝色光标这种靠上下游并购等外延式发展而成长的商业模式。

  深创投投资欧菲光,很多人看明白了,而IDG近日逆势投资业绩下滑严重的高端餐饮企业全聚德,却令各界有点“摸不着头脑”。不过,在一位知名私募高管看来,“IDG投资全聚德其实也价值投资理念。”

  上述高管向记者如此分析IDG的投资逻辑:第一,全聚德是知名的老字号品牌,这为其未来前景奠定了良好基础。第二,目前高端消费受“限制公款高消费”影响造成的“矫枉过正”现状,不是常态,未来将恢复到介于现在及前几年高端消费热之间的正常状态。第三,全聚德管理团队优秀,经营稳健。

  走向大资管时代

  “近年来,PE日子普遍难过,从去年到今年,有很多小型私募死掉了。但行业洗牌是必然的,IPO停摆只是加速了洗牌进程。”丁宝玉说,在这种背景下,尝试多种投资、退出方式成PE必然之选,而加码参与二级市场只是其中一种。

  深创投今年继续“修缮”投资决策,“第一,加大早期项目以及二级市场定增项目投资;第二注重精品投资,缩减以往投资较多的传统行业项目,增加IT等新兴行业项目;第三,充分管理已投项目,促进已投项目内的上下游产业并购等。”李夏如是说。

  其实,深创投早在五年前提出的发展战略便是以VC业务作为核心业务,发展成一个综合性的投资财团;规划包括证券投资,公募、私募、地产投资,以及节能减排基金、并购基金等;同时积极部署做母基金。“这样一来就迎合了大资管的时代,使核心业务得到不断的增强、成熟,使公司基金管理的能力更大。”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如此表示。

  不过,部分PE则仍然坚持做自身擅长的事情。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向记者表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特点及投资方式都不同,不能随意改变,公司将坚持以往只投资一级市场的投资方式,但新增其他并购、借壳上市等退出方式。邵红霞也表示:“我们还是坚持自己在一级市场的优势,谨慎参与二级市场”。

  也有逆势投资者。“我们恰恰在前几年PE非常热的时候,没有参与股权投资,而从去年开始却加大了PE投资力度。”宜信财富理财产品与投资策略部吕骐认为,PE项目一般有2-3年,甚至更长的投资期,在寒冬下进行PE投资,能够以较好的价格获得好的项目,同时经过两三年后,IPO退出渠道顺畅等,公司将进入收获期。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披露案例51起,投资总额32.75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下降15.00%,但投资规模环比上升 72.67%,达到近一年来新高。

  PE洗牌下未来格局如何?李夏认为,未来综合性投资、权益投资的机构以及在专注于某几个行业的两类PE将成为主流。总之,大资管时代已经来临,PE必须找到适合该时代特征的生存之道。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