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嘉实基金:从“自助餐”到“科学营养套餐”

2012-7-4 8:06: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嘉实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二十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经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风雨历程,开始走向成熟。尽管同发达市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但是国内资本市场上股票、债券、基金、投资性保险等各类产品已经粲然可观,在普通投资者看来,颇有令

  ⊙嘉实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

  二十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经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风雨历程,开始走向成熟。尽管同发达市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但是国内资本市场上股票债券基金、投资性保险等各类产品已经粲然可观,在普通投资者看来,颇有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之感。

  谈起投资,由于国内还没有形成成熟市场中独立财务顾问(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ors或IFA)式的专业服务体系,大多数投资者仍在凭着本能摸索。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犹如步入自助餐厅,里面荤素佳肴、冷餐热饮一应俱全,但如何选出、配成适合自己身体特点的营养餐,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如果选择搭配不当,就餐者不但可能得不到必需的营养,而且还可能给健康带来不利。自助餐的特点是自由选择,但跟着感觉走或只图口腹之快也会带来不尽的麻烦。对于不具备选择搭配能力的就餐者来说,长期的“自助餐”式饮食对健康非常不利,经过科学配置的“营养套餐”更为适合。

  话题回到资本市场。目前A股市场上有超过2400只股票,数量繁多,股市风云变幻、跌宕起伏,就是专业投资者也未必能悉数透彻了解,更何况信息不足、专业知识有限的普通投资者。囿于能力和精力,普通投资者通过“自助式”投资要想取得满意的回报变得越来越难,因而购买基金,借助专业投资团队进行投资已成为理财的重要方法。

  作为整个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国内基金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71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上千只基金产品,种类也从十年前的单一股票型基金,繁衍出今天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等等。近几年,随着投资工具的丰富和产品的创新,基金也在向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不但出现了众多专注于某个领域的主题基金,也产生了风险收益结构迥异的分级基金。由于不同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仅靠投资于某只或某类基金已难以做到分散风险,因此对投资组合进行科学配置便成为获得理想回报的关键,可是这种科学配置绝非习惯于“自助式”操作的普通投资者力所能及。

  普通投资者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信息和辨识能力,在“自助式”配置和选择基金时容易落入行为金融学所说的“陷阱”:一是模糊厌恶(Ambiguity Aversion),指的是人们在熟悉和不熟悉的事物之间更喜欢熟悉的事物。出于对未知的恐惧,投资者倾向于避开了解不多的产品而选择熟悉的产品进行投资,决策时常常忽略了所选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与自身投资目标之间的关系。通常,因为熟悉产品的范围较小,组合的风险往往得不到有效分散,从而导致收益不尽如人意。二是简单分散化(Naive Diversification),指的是指人们在实际投资时采用简单分散策略,对不同类的基金配以相同的比例,并未考虑各类基金间的风险收益配比。这种简单分散化方法可能导致各类资产不能充分发挥其特长,比如牛市中风险资产配置太少就不能分享市场上涨的收益,而熊市中风险资产比例太高又会导致损失惨重。做“自助式”配置的投资者常常不知不觉中走进这些误区。

  面对琳琅满目的基金产品,从近年的投资结果来看,“自助式”投资不但让许多投资者无法实现预期回报而且还会导致亏损频频。“术业有专攻”,提高专业知识和投资本领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对普通基金投资者而言,一个拿来就可以用的“科学配置营养套餐”会是替代迄今并不成功的“自助餐”的一个好选择。就像春夏秋冬四季人们的饮食需要有所不同一样,这个由专家配置的基金投资“营养套餐”应当包括:适应当期市场的科学资产配置(营养成分),具体基金选择和搭配比例(时令菜色)。嘉实回报中心已开始在这方面做出尝试,定期为投资者奉献以6个月为期的“科学配置营养套餐”(FAS基金组合),希望帮助广大投资者摆脱“自选”的纠结,投得科学,收益实在。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