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4月29日看盘必读:市场短期强弱还看反弹力度和量能

2010-4-29 9:25:15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反弹力度 看盘必读 权重股 市场情绪
核心提示:点评:中国央行用“较大幅度的震荡波动”来预测今年的金融市场,说明央行对紧缩政策的影响有充分的了解和准备。3.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傅峙峰

  1. 在昨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中国央行就2010年中国金融形势作了五点预测:金融市场将可能有较大幅度的震荡波动;金融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拓展;市场产品与融资结构优化力度将加大;制度建设将继续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将稳步扩大。

  点评:中国央行用“较大幅度的震荡波动”来预测今年的金融市场,说明央行对紧缩政策的影响有充分的了解和准备。有趣的是,今天各大证券报的媒体稿,都用了“一定幅度的震荡波动”这样的描述,似乎想要安抚市场情绪,避免市场出现恐慌。

  2. 在昨天的中钢协发布会上,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为保证生产,钢厂在行业统一要求下可与矿山约定临时价格采购铁矿。有媒体表示,罗冰生此番表态实际是承认国内各家钢厂与三大矿山公司间就进口铁石已经开展的谈判,并且默许了钢厂与矿山达成的临时价格的出现。但对于这一临时价格,罗冰生未做详细解释。

  点评:铁矿石谈判现在扑朔迷离,有媒体说部分钢企已经妥协,后来又有钢企表示否认,这次中钢协的发布会由让人觉得模棱两可。其实不管中国钢企是否接受了季度价格,现货价和季度价都对钢铁企业的铁矿石成本有大幅增加,也都远高于中国方面原先的期望。

  3.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会议指出,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38%,与“十一五” 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去年三季度以来,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一些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耗强度下降趋势减缓甚至由降转升,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

  点评:如果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并且难以压制下去的话,中国经济转型的难度将增加。中国节能减排的任务很艰巨,关键不在于目标数据实现了多少,而在于对经济结构的影响,一旦走老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或成为一句空话。

  4. 中国气象局周三下午召开5月份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表示, 4月中旬,中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低温天气,农业受灾严重。2010年4月以来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如下影响:一是东北地区和新疆北部春播延迟。二是华北、黄淮等地冬小麦发育期偏晚。三是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土壤过湿,影响春播进度。四是西南旱区土壤商情(土壤湿度的情况)逐步改善。

  点评:今年中国的气候灾害对农业负面影响较大,影响范围也比较广,因此市场担心这会导致粮食价格上涨,从而加大通胀压力。事实上,除了受到价格管制的主粮以外,其他很多小品种粮食蔬菜价格都出现明显上升。当然,除了气候原因以外,大蒜和辣椒等作物价格有明显的资金炒作迹象,说明物价上涨中货币因素确实存在。

  5. 中国央行28日晚消息,央行4月29日(周四)将发行2010年第34期央票。第34期央票期限3个月(91天),发行量200亿元,较上周同期票据少30亿元。

  点评:短期央票的发行量进一步减少,目前中国央行更倾向于使用长期央票来锁定资金。这种情况下,利率未必会很快上升,但货币流通速度更容易被压低。

  6. 《中国证券报》报道,针对媒体关于“证监会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的报道,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没有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正与国土资源部建立更为完善的联合审核机制。目前, 对于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申请的受理正常进行。

  点评:暂停是没这个说法,但可能是暂缓。既然说了要让国土资源部给审核意见,那工作还是要完成的。

  7. 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8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在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今年不启动煤电联动,火电又将重现全行业亏损现象。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同时预计,后三个季度全国电煤供需偏紧的趋势很难得到改变,二季度煤价将继续上扬。

  点评:中电联昨天也提到了西南等地区可能出现用电缺口的现象,煤炭在需求拉动下价格有上升压力,电价改革不搞定,火电企业还是摆脱不了成本困境。只是电价跟着煤价涨,最后还是会推动CPI上涨。

  8. 深发展A周三盘后公布季报。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4亿元,同比增长8.61%;实现净利润15.78亿元,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均增长40.64%。招商银行同时发布2010年一季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3元,同比增长36.36%。

  点评:虽然这两家银行一季度的业绩不错,但目前市场比较担心的是地产调控和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对银行的坏账影响。同时,中国执行严格的信贷管制也使得银行利润增长的空间被压缩。

  综合评论:

  昨天沪深指数跌幅收窄,权重股的杀跌动力似乎又告一段落,而概念股和小盘股都出现补跌。如果概念股和小盘股的补跌是炒作之风的退潮,市场或许仍难以乐观,因为权重股在紧缩政策和地产政策调控下,难有出色表现。昨晚美股小幅反弹,A股是否会借机一起反弹值得关注,如果反弹出现,反弹力度和量能情况都是判断市场强弱的关键。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