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6月21日看盘必读:升值预期对A股整体影响可能有限

2010-6-21 9:04:01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A股 板块走势 钢价
核心提示:点评:福建板块和海南板块走势一致类似,两者炒作属于同一类型,因此在目前概念股退潮的环境中也难有表现。点评:中国航空业近来一直保持稳定的盈利态势,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燃起将为航空股增加催化剂。

  傅峙峰

  1.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9日发表谈话,“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点评:中国央行的这番信号无疑会掀起市场风波,至于给市场的方向指引是向上还是向下,短期内还难以判断。按照思维惯性,央行的这次信号可能意味着人民币将展开小步升值的旅程,但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认为人民币即将开始贬值之旅的看法。持有贬值看法的人士(包括末日博士鲁比尼)主要是认为人民币近几个月来实际汇率已经大幅上升,没有升值的必要,倒有贬值的需求。持有升值看法的人士则继承了美国的思维。升值还是贬值,其主要差异在于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所受影响不同。如果是升值,这容易引来国际热钱流入中国推升资产价格,金融和地产等资产类股从理论上就有上涨的动力,但出口行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更多困难。如果是贬值,热钱流出中国可能会加重中国股市的下行压力,但出口行业压力将减轻。无论是升值还是贬值,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取决于全球经济的走向,而且波动幅度都可能比较有限。短期来看,由于思维惯性和欧元反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相对偏高一些。

  2. 海南官方媒体19日发布消息说,长达3.9万字、17篇章63小节、被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基本蓝图和行动纲领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已于 6月8日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

  点评:海南板块已经连续数月走弱,概念股的炒作近来也基本熄火,该消息市场早有预期,因此目前公布也不会掀起太大波澜。

  3. 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20日上午在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上表示:中国国务院已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并同意厦门发挥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试验区作用,扩大金融改革试点,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先行试验一些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措施。

  点评:福建板块和海南板块走势一致类似,两者炒作属于同一类型,因此在目前概念股退潮的环境中也难有表现。

  4.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5月份中国民航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7.3亿元,其中航空公司盈利12.3亿元,机场盈利4亿元,其他企业共盈利1亿元。5月份持续了今年以来国内民航业的盈利态势,但盈利水平较今年4月有所减少。

  点评:中国航空业近来一直保持稳定的盈利态势,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燃起将为航空股增加催化剂。但是,中国商务部曾提醒,欧元区问题对中国外贸的负面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可能显现,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给航空业的经营带来压力。

  5. 中国发改委18日发出通知,要求规范煤制天然气产业发展,在国家出台明确的产业政策之前,煤制天然气及配套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核准。各级地方政府应加强项目管理,不得擅自核准或备案煤制天然气项目。

  点评:发改委的意思主要还是为了控制节能减排和产能问题,未来煤制天然气产业政策的大方向可能是做大做强某些龙头企业,同时对小项目的审批仍然会比较严格。从长远看,合理的规划有助于煤制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

  6.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上表示,初步统计,目前全国煤矿总产能已超过36亿吨,煤炭产能过剩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他表示,在过去的四年间,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685亿元,较“十五”期间净增6280亿元。预计今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达到33亿吨左右。

  点评:虽然中煤协认为目前煤炭产能过剩的矛盾突出,但用煤的结构性问题还是存在,比如用电高峰时期煤炭需求较高,供应也比较偏紧。煤炭行业和整个中国的工业发展密切相关,如果钢铁和电力等行业一旦产能利用率下降,煤炭的需求也将明显下降。因此煤炭行业是否存在投资机会,主要还是看中国工业的发展情况。

  7. 《北京商报》报道,根据“我的钢铁”网的信息,上周钢材现货市场在端午小长假前的基础上基本保持平稳,市场观望情绪较浓。不过,据中钢协发布的最新市场分析显示,钢材价格不具备再大幅下降的条件,预计后期钢材市场将触底反弹、波动运行。

  点评:钢价目前最大的支撑力量来自于成本,因此只要铁矿石价格不大幅下跌,钢价的跌势可能减缓。目前房地产行业受调控政策影响明显,未来的开工数据可能有所回落,同时汽车行业近来销售增速也出现下降,楼市和车市这两块不能明显回暖,钢价来自需求的支撑暂时还不会出现。

  综合评论:

  上证指数再度逼近2481.97点时,中国央行关于汇改的表态可能将为市场提供支撑。由于目前市场还存在贬值预期,且人民币升值空间不大,因此为A股带来的影响将相对有限。总的来看,这次汇改信号尚难以为市场带来06-07年那样的大行情,汇改只是一个信号,A股走势最终还是取决于经济情况和货币政策。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