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险资操盘奇人:七年翻12倍 另类投资四招制胜

2011-3-2 8:48: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行业动态
核心提示: 有这样一款投资产品,它成立至今已满7年,净值翻了12倍;它长年停售基本处于封闭状态,投资者看得见摸不着。它不是华夏大盘精选,管理者不叫王亚伟;它是泰康e理财进取型账户,属投连险,经理叫王建军。 业绩:7年收益率1228.12% 翻阅泰康人寿

  有这样一款投资产品,它成立至今已满7年,净值翻了12倍;它长年停售基本处于封闭状态,投资者看得见摸不着。它不是华夏大盘精选,管理者不叫王亚伟;它是泰康e理财进取型账户,属投连险,经理叫王建军。 

  业绩:7年收益率1228.12%

  翻阅泰康人寿官网发现,泰康系其他投连账户投资业绩表现平平,而泰康进取可谓一枝独秀。截至2月底,账户净值已由每单位1元,成长为惊人的13.25元,实现7年时间净值翻12倍的投资神话。

  这款产品全称为泰康e理财进取型账户,属于投连险。其业绩不仅是投连险中翘楚,即使与公募基金较量,长跑业绩依然领先。

  “这一方面和公司有意打造明星产品,上上下下倾力支持该账户有关;另一方面,该账户投资经理的操作确实有独到之处。”与基金一样,在投研团队支持下,保险账户投资经理的个人风格和操作在相当程度上也决定了保险产品账户的表现。

  目前执掌泰康进取的投资经理王建军,80后,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虽然年纪小,但在泰康资产的内部会议上,他不发言则已,一旦发言,必是自成体系、逻辑严密,对市场的看法和判断很让人信服。

  “很活跃,主动操作能力强”,身边同事这样评价他,“激进、果断,善于把握市场趋势。”

  在王建军的管理下,泰康进取表现出相时而动、进退自如的特点。2009年年底,大盘踏上3361点的阶段性高点并开始高位震荡。查阅2009年上市公司年报则发现,该账户仅出现在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高位减仓迹象明显。2010年一季度,大盘继续盘整,而此时该账户列前十大流通股的股票增加至4只,二季度大盘开始连续下跌,该数字继续增加到7只,该账户已在低位着手建仓。7月份大盘跌至2319点后筑底爬坡,到9月底,该账户列前十大流通股的股票已激增至18只,新建仓股票数量大幅增加。随着10月国庆节行情启动,该账户将大涨行情尽收无遗。

  该账户公布的投资绩效也证实了上述判断。近一年来,上证指数回报为-3.92%,而该账户回报为24.29%,此收益率和基金榜单第十名不相上下;近6个月来,上证指数回报为9.74%,而该账户回报为12.75%。

  事实上,该账户的长期业绩更令人称叹。在泰康进取运作的2003年1月30日至2010年2月18日,上证指数由1499.81点上升至2899.79点,区间涨幅93.34%,泰康进取投资收益区间回报为1228.12%;同期共有15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表现最好的是国泰金鹰,区间回报为489%,不到泰康进取收益的一半,而其余14只的同期回报率甚至没有超过400%。

  由于封闭管理,多年业绩持续领先,市场常常拿王亚伟的华夏大盘精选与泰康进取相比。王亚伟2005年底担任华夏大盘基金经理,五年来年收益率分别为:141.86%、209.42%、-33.69%、108.48%和23.21%,总收益率为1196.80%。而泰康进取五年来年收益率分别为109.55%、128.56%、-23.67%、136.63%和23.84%,总收益率为972.62%。虽然五年总收益率比华夏大盘稍逊,但五年中有三年收益率超过王亚伟,并且总体波动较王亚伟更小,投资更显稳健。

  业内人士介绍,尽管该账户说明书里规定了投资股票的比例为60%-100%,和偏股型基金相仿,但其投资经理权限很大,再加上信息披露不完善,实际操作上远比基金自由,全仓买入或卖出都有可能。

  此外,由于投连产品设计的长期性,一般5年内退保要缴纳1%的费用,门槛高过基金,因此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被动赎回的风险;再加上该账户长年封闭,也避免了高位资金涌入增加的配置压力。

     手法:另类投资 四招制胜

  保险资金向来以稳健著称,但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泰康进取在险资中却相当“另类”。随着调查的深入,该账户的“四招制胜法”逐渐曝光:辗转腾挪、快进快出,择时精准、操作灵活,控制风险、果断减仓,自上而下、捕捉热点。

  在股票投资上辗转腾挪、快进快出是该账户的一大特色。统计显示,从2005年险资获准投资股票第一单至今,泰康进取重仓持有股票的时间很少超过一年。从2009年开始,它的换股频率明显加快。

  以2010年为例,从1月至9月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资料来看,该账户先后持有24只个股,连续三个季度持有的股票仅有北斗星通一只,连续两个季度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仅有湘鄂情、科远股份和京能置业,而该账户持有的其他股票基本都换了个遍,操作频率之快可见一斑。

  择时精准、操作灵活是所有成功的投资者必备的素质。从2010年高点的1只个股到下跌阶段18只个股的建仓过程,我们不难看出该账户对市场整体趋势的准确把握。而在个股上,这一特点同样呈现得淋漓尽致。

  以北斗星通为例,2010年初该股徘徊在33元附近处于全年低位,泰康进取开始在此期间大举建仓69.7万股。二季度该股股价横盘调整,泰康进取继续持仓待涨。随着三季度该股连续冲高,并在9月初创下52.66元的历史新高,泰康进取果断减仓至37.8万股。粗略估计,泰康进取在此期间至少实现15%的收益,而同期大盘跌幅高达19%。

  风险控制算是保险资金的看家本领。与基金不同,由于保险资金追求绝对收益,要求收益超过资金成本,因此险资向来谨慎,“买了就涨不算本事,跑得够快才是高手。”

  看一下天津松江,该股2009年6月30日股价6.02元,9月30日该股票涨至9.74元,在上涨的过程中,泰康进取果断减仓、毫不恋战,二季度末还是该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三季度末股东名单上就不见踪影,而该股在随后的四季度大跌至7.96元,下跌了18%。

  果断减仓、锁定浮盈也让泰康进取在2008年的漫漫熊市中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上证指数当年重创65.5%,泰康进取仅损失了28.5%,当年的基金业排名中,位列偏股型基金第一位的泰达荷银成长则下跌了31.61%。

  相较于华夏大盘精选“自下而上”,长年潜伏题材个股等待行情爆发的操作手法不同,泰康进取擅长的是自上而下的操作,这更便于投资者跟踪参考。

  回避蓝筹、青睐中小板和次新股是泰康进取的选股特色。周期性强的行业极少出现在该账户的视野中。反而是一些细分产品的生产制造,尤其是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及消费领域,如电力、医药、旅游、服装、日用电子器件等相关行业,往往是该账户重仓持有的。

  “超额收益已经不可能在传统行业中产生了,未来高端制造和大消费等板块才可能涌出给人惊喜的上市公司。”泰康资产有关人士说。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