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保险业求创新 企业年金管理走向市场化

2011-3-2 8:48: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行业动态
核心提示: 在支持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过程中,保险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社会保障功能和社会管理职能;另一方面,在与民生相关的项目中,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体现了金融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经

  在支持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过程中,保险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社会保障功能和社会管理职能;另一方面,在与民生相关的项目中,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体现了金融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目标。

  创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新模式

  100余次风险例会,70份风险隐患通知单,10次重大风险发现的交底工作,17次暴雨、台风气象灾害预警,发现和纠正186个风险隐患……在一系列考验面前,威宁路苏州河桥梁新建工程迎来了喜人的成绩:该工程直至竣工无一起重大施工事故发生,未发生一例意外火灾事故,未发生一起人身意外伤害事故。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800多个日夜以来太平洋产险员工奋战在“威宁路苏州河桥梁新建工程风险管理全委托试点项目”一线的身影。此次太平洋产险捧得“2010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一等奖”,可谓是名至实归。

  据了解,在国内,将大型市政建设项目的风险管理全面委托保险公司来开展,这还是第一次。据太平洋产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手段创新。在国内建设领域首创全过程风险管理计划。第二,模式创新。建设工程风险管理全委托模式,是由建设方将工程监理、审图、平行检测工作全部纳入到风险管理的范畴,并通过合约全部委托保险公司管理。保险公司以其自有的风险管理部门为核心,对外招标具备甲级资质的工程监理、审图等机构组成风险管理项目机构,对整个工程的实施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与管理。第三,产品创新。引入了“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损失保险”。

  业内专家表示,采用保险公司作为建设工程风险管理主体的全委托模式,强化了保险公司社会防灾防损职能,有利于保险公司提高保险管理水平,促进我国建设工程领域的健康发展。

   探索农村信贷担保新机制

  “随着上海农民专业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融资问题一直受到多方关注。为了走出农民及专业合作社贷款难、环节多、风险大的困境,我们推出了小额信贷保险项目。该项目不仅有效地推进了农村担保方式创新,更为探索建立政府支持、农业保险银行多方参与的农村信贷担保新机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安信农保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

  据了解,安信农保2008年6月推出“小额信贷保证保险”试点,由区(县)产业化办、区(县)农委及区(县)财政向公司提供申贷人推荐名录,经严格审查申贷资金的数量与用途等内容后,由公司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小额的、短期的信用贷款保证保险,单笔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为更好地确保有优势、有良好发展条件的上海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健康可持续发展,2010年底,安信农保此项目单笔贷款金额从原先的最高50万元提升至最高100万元。

  截至目前,公司共为农民专业合作社信贷融资提供小额信贷保证保险776笔,保险保障金额达3.666亿元,其中近6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中受益,200余家贷款到期后续贷。贷款50万元的共有616笔,占总放贷笔数的79%。

  信贷保险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不可预测的风险点。对于如何创新保险内容、有效控制担保风险,安信农保相关负责人表示需从四个方面入手:首先,谨慎控制申贷项目,跟踪贷款项目进展。其次,提倡申贷人关联投保,有效降低担保风险。再次,事前做好“推荐”,事后做好“评估”。最后,建立坏账风险准备金,应对重大理赔事件发生。由上海市、区两级财政共同出资,建立坏账风险准备金,当保险事故发生后,市、区两级财政通过坏账风险准备金与保险公司按照相应承担的比例联合进行赔付,以应对信贷重大理赔事故的发生。

  企业年金管理走向市场化运作

  企业年金管理业务,一直是众多金融机构眼中的“香饽饽”。而如何创新企业年金管理模式,满足各类企业不同的年金管理和保值增值要求也是一个难题,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该公司推出的“长江金色系列(集合型)企业年金计划”是在借鉴国外多雇主集合养老金模式的基础上创新设计的,项目由金色晚晴、金色林荫、金色交响三个独立的集合型企业年金计划组成。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国内首次设立的多个大型集合型企业年金计划,对5400多家企业的近200亿元企业年金,采取分别缴费和记账,集合开立股票基金债券账户、集合投资、集合估值、集合分配收益的管理模式,进行集合养老金管理,发挥投资规模效应,降低管理成本和社会成本。其次,金色系列计划提供了多个集合型计划及其组合、多个收益率的模式,大大拓展了客户选择的空间。在计划和组合产品选择方面,委托人完全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同时还可以对各家受托机构提供集合计划及组合产品的业绩和服务进行比选。对于临近退休职工的稳健投资需求,还可转入极低风险的投资组合。

  多元化的产品设计,不仅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参与年金制度的瓶颈问题,而且也能够满足大型企业的实际需求。在金色晚晴计划中,还首次提出了采取“一个收益率、多个投资组合”的集合投资管理模式;针对偏好中低风险、追求稳健回报的参保企业需求设计,采取两层动态资产配置,由长江养老作为受托人负责跨周期的战略资产配置,由多个优秀投资管理人分类进行策略投资,共同为5400多家企业管理养老金创造价值。

  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该项目三个计划合计总受托资产为190.10亿元,服务企业5443家,服务的职工个人达65.92万户。

  长江养老表示,“长江金色系列集合型年金计划,不仅对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对培育本市养老金市场发展,积极实践金融服务民生的理念作出了有益探索。此外,该计划对落实上海市‘两个中心’建设提出的企业年金投资创新任务也具有重要价值。”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