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石化转债申购数创新高 企业年金蜂拥而至

2011-3-2 8:48: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行业动态
核心提示: 2月28日,中国石化公布了A股可转债发行结果。本次石化转债共收到2125张申购单,其中2120张为有效申购,创下了可转债发行史上的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日前公布的企业年金“新规”要到5月1日才实施,但在申购石化转债的网下配售者

  2月28日,中国石化公布了A股可转债发行结果。本次石化转债共收到2125张申购单,其中2120张为有效申购,创下了可转债发行史上的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日前公布的企业年金“新规”要到5月1日才实施,但在申购石化转债的网下配售者中,企业年金账户无论是数量还是申购金额都出现了迅猛增长。

  网下申购数创新高

  根据公告,中国石化的控股股东优先配售石化转债62.44419亿元,约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7.1496%。此外,石化转债网上发行1.03492亿元,约占本次发行总量的0.45%;在网下发行期间,石化转债共收到2125张申购单,其中2120张为有效申购,有效申购金额为28150.3亿元,最终共配售166.52089亿元,约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2.4004%,网上中签率和网下配售率均约为0.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本次石化转债的网下申购户数、申购金额均创出了历史新高。

  石化转债的2120个有效申购户数,刷新了去年8月份工行转债保持的1962户的记录,增长了8%;石化转债网下有效申购金额为28150.3亿元,较工行转债25592.22亿元增长了10%。

  根据公告,本次石化转债的中签率为0.59%,较工行转债的中签率0.82%大幅下降。不过由于发行量巨大,其中签率还是比之前发行的国投转债、海运转债不到0.25%的中签率高出不少。

  企业年金积极参与

  2月23日,修订后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公布,该《办法》取消了 “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20%”限制,这意味着企业年金股票投资比例上限可以达到30%。据测算,2010年底企业年金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按照30%的股票投资上限计算,今年可入市企业年金约1000亿元。

  虽然上述企业年金“新规”要到今年5月1日才能实施,但在石化转债的网下配售明细中,记者发现,大批的企业年金账户进行了申购,无论是认购户数还是认购股数都创出了新高。比如,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年金计划分两个账户申购工行转债,动用资金共8640万元;而在申购石化转债时,两个账户动用资金达1.04亿元。

  而另一方面,还有不少新“年金”参与进来。如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年金计划以及其操作服务类人员企业年金计划、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年金计划等,并没有申购工行转债,却申购了石化转债。另外,中国石化的企业年金计划在未参与工行转债的申购的情况下,参与了石化转债,8个年金计划账户共动用资金48.62亿元,获得配售143804手,即14380.4万元。

  上述大手笔参与申购的 “企业年金”,基本上都归属于国有大型企业,囊括了铁路、煤炭、钢铁、电力、银行、烟草等多个行业。

  同步播报可转债融资如火如荼

  就在石化转债公布发行结果之际,昨日,民生银行也突然发布公告,将原本的A股增发募资方案调整为A股发行可转债加H股增发。根据草案,民生银行的可转债总额将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数据统计显示,2007~2010年,A股市场全年分别有10只、5只、6只、8只可转债发行,而今年以来,仅仅两个月时间,A股市场已经有4只可转债发行,分别是1月7日发行的海运转债、1月25日发行的国投转债、2月11日发行的中鼎转债、2月23日发行的石化转债。这还不算已经公布方案的民生银行的可转债。

  “对转债市场而言,扩容格局非常清晰。”中金公司分析师张继强指出,民生银行将增发改为发行200亿元可转债,便是可转债扩容的清晰信号。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指出,民生银行的可转债融资一方面消除了市场质疑增发有向大股东利益输送的嫌疑;另一方面,转股前可转债以债权形式存在,可计入附属资本,对原股东的权益不构成摊薄,不会对EPS、ROE等立即造成压力,补充资本金后业务发展得到保证反而增厚原股东权益,可谓是双赢的结果。

  由此可见,未来采取可转债的模式进行融资的上市公司或将越来越多。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