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利润飙升 但抄底时机未到

2010-4-30 23:00:12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抄底 银行业 利润增长率 银行类股 利润来源
核心提示:工商银行是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一季度录得净利润人民币415.5亿元(合61亿美元),同比增长18%;建设银行资产规模居第二,一季度净利润为351.6亿元,同比增长34%。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说,在信贷继续扩张、息差扩大的情况下,今年银行业实现利润

  得益于去年信贷膨胀的遗留影响,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和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rp.)周四报告显示,这两家中国最大的银行在一季度实现了强劲的利润增长,尽管人们越来越担心于它们近期放贷行为的长期副作用。

  分析人士说,对新贷款的需求和通货膨胀加剧的预期,可能会让银行能够继续从公司贷款中收取更高的利息,并在当前季度取得同样强劲的财务业绩。

  工商银行是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一季度录得净利润人民币415.5亿元(合61亿美元),同比增长18%;建设银行资产规模居第二,一季度净利润为351.6亿元,同比增长34%。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说,在信贷继续扩张、息差扩大的情况下,今年银行业实现利润增长的压力将会减轻。

  申银万国证券在一份简报中表示,预计在今年和明年,中国14家上市银行平均年利润增长率将至少达到20%。

  中国2009年刺激政策释放出的信贷洪流,并没有在同一年给银行带来相应的净利息收入增长,因为息差收窄抵消了投放量增长带来的好处。不过曾有分析人士表示,他们预计今年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将会变得更强,因为贷款需求仍然旺盛,而供给收紧后,它们将能够提高借款成本。

  例如工商银行表示,该行截至3月31日的贷款余额较去年年底增长6%,增幅低于2009年同期的14%。但它一季度的净利息收入(一个重要的利润来源)达到684.0亿元,同比增长18%。

  相比之下,工商银行在2009年一季度的净利息收入下降13%,原因是中国超宽松的信贷政策导致息差收窄。

  今年银行业的净利息收入可能会继续增长,而如果央行为抑制通货膨胀预期而加息,这种可能性将会更大。

  金麟说,当人们预期通胀率要上升的时候,他们就把资金从定期存款账户里取出来,投资于楼市和股市等资产中,这样或许会降低银行的融资成本。

  尽管分析人士看好中资银行的收益前景,但由于北京方面控制房价、审查地方政府借贷情况的举措令人对资产质量感到担心,银行类股最近几日连连下挫。

  周四,香港股市工商银行跌了1.1%,过去的13个交易日中累计跌了9%。中国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建设银行周四收盘跌1%,过去的13个交易日中累计跌了9%。

  房价大幅下跌不仅会造成违约率激增,还会暴露出整体经济中的脆弱面。土地使用权的出售是地方政府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土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作为政府有关机构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抵押品,这些机构是过去一年里中国投资热的输送渠道。

  国信证券(Guosen Securities)分析师黄飙说,对银行业的投资情绪可能依然不乐观。

  黄飙说,尽管银行类股看起来价格便宜,但由于银行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中的风险情况缺乏透明度,我认为现在并不是抄底的好时机。

  此外,对于供应过剩的担忧将会加剧对银行类股的黯淡预期。周四,建设银行宣布了一项期待已久的计划,将在上海和香港发股筹资至多人民币750亿元,加入到同行利用证券市场来提振资本的行列。

  分析人士说,2010年有望成为四年前中国大型银行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中国更加大举筹资的一年,原因是为支持政府的刺激政策而激增的信贷造成银行的资本比率下降。

  近几个月,中国三大上市银行披露了筹资至多355亿美元的计划。此外,中国农业银行已经为上海和香港的IPO挑选了一批承销商。预计农业银行的IPO将至少筹资200亿美元。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持有工商银行3.9%的股权。自周三以来,这家美资银行可以自由出售价值约为64亿美元的工商银行股权了。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上个月说,高盛愿意保留在工商银行的大多数持股,高盛还表达了与工商银行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意向。

  来源:华尔街日报

  《联合早报网》

  (编辑:梁嘉芪)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