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央行逆回购趋常态化 利率高过Shibor

2013-9-5 8:34: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在公开市场上,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二减少190亿元;中标利率落在3.9%,继续与前期持平。本周公开市场共有180亿元央票到期,同时前期开展的逆回购操作将有750亿元到期,在昨日的操作过后,全周公开市场依然将有

  在公开市场上,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二减少190亿元;中标利率落在3.9%,继续与前期持平。

  本周公开市场共有180亿元央票到期,同时前期开展的逆回购操作将有750亿元到期,在昨日的操作过后,全周公开市场依然将有470亿元的“资金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7天逆回购利率已经高于同业拆借利率与回购利率。对此,一位公募基金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央行没有随行就市,将逆回购利率进一步降下来,说明目前的资金面在央行看来是足够宽松的,不必继续主动引导下行。”

  9月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利率下跌1.82个基点,至3.0006%;7天期利率上涨0.80个基点,至3.7500%;14天期利率下跌38.70个基点,至3.7630%;1月期利率下跌7.70个基点,至4.5230%。

  在银行债券市场,回购利率除3天品种上行15.5个基点外,其余各期限品种利率均下行,其中隔夜品种下行1.1个基点至2.998%,7天品种下行1.1个基点至3.750%,14天品种下行38.3个基点至3.76%。

  自今年7月底重启逆回购操作后,这项流动性管理工具就逐步常态化;与此同时,鉴于外部流动性形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央行还通过对到期央票进行续发行以锁定长期流动性。

  在央行“锁长放短”的“组合拳”之下,投资者情绪渐渐平稳,推动资金面维持在紧平衡状态,8月底资金面在波澜不惊中顺利度过。

  上周,央行于8月27日和8月29日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分别为290亿元7天逆回购和260亿元14天逆回购;8月26日,央行再度对到期的3年期央票进行了续发行,规模515亿元;上周财政部还进行了500亿元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招标。

  这样一来,上周公开市场共投放资金1570亿元,而由于逆回购到期与央票回笼资金1155亿元,净投放资金415亿元,略低于前周。

  又到了季度末,在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国庆假日资金备付等传统因素的影响下,9月份资金面面临巨大压力;而从历史经验来看,9月底资金利率飙涨的可能性较大。

  对此,中投证券最新观点认为,9 月份债券市场最为关注的当属货币市场流动性和资金成本。从各方面数据匡算的商业银行超储率水平在9 月末或将达到1.9%,剔除季节性因素后,应仍处于过去两年的较高水平。

  “7月份以来唯一成交和未到期规模上升的期限就是长期回购,这表明货币市场更为注重负债来源的稳定性和长期性,并着力为9月份的两个节日提前准备流动性。”中投证券分析师何欣称,预计9 月份资金成本依然较高(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4%以上的水平),但总体流动性并不紧张。

  在国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看来,由于市场以及监管当局对于9月份的流动性状况已经预期强烈,并进行了充分准备,因此从实际表现来看,9月份的流动性实际状态当强于预期状态。

  方正证券分析师石磊亦称,预计9月份财政存款将投放资金4000亿元左右,同时资金面的预期发生变化,促使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主动提高备付金,在资金链的管理上留有余地,将很大程度上减轻恐慌情绪因素。

  相形之下,申银万国态度更为审慎。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称,9月上旬市场总量资金没有继续明显边际改善的因素,中下旬还有缴存、节日取现等资金波动加大因素,特别是季末同业、理财等带来的资金结构性问题继续存在;预期9月全月资金仍不乐观,中下旬资金波动预计将大于上旬,如果央行货币干预力度中性,则9月中下旬资金仍可能再度冲高。

(责任编辑:DF069)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