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置业投资 >> 正文

降息后风险仍在 专家建议买现房

2009-1-9 15:10: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楼盘降价之风愈演愈烈,面对价格的松动,蛰伏已久的购房人开始心动。近期,多个楼盘的热销接连掀起了一阵阵成交量的小高潮。降价,似乎已经成为获得成交量的不二法门。然而,面对价格诱惑下蠢蠢欲动的购房人,专家提醒,购房时谨慎的态度不可或缺,切不可只看价格而忽视了其他的风险。面对变化的经济形势,许多以前不曾考虑到的风险或许已经悄悄降临。

  ●楼盘纠纷“吓跑”购房者

  房企生存状况引发关注

  上周,朝阳区某楼盘的售楼处外发生的事引来了众多人的围观。据当时在售楼处看房的小陈讲,当时售楼处外聚集了不少民工,手里打着“开发商拖欠血汗钱”之类的条幅,称开发商拖欠了他们的工程款,要求开发商给钱。而对于当时在售楼处里的买房人,开发商方面却并未就此给出明确的解释,只是说此事涉及劳资纠纷,让买房人不用理会。

  这样的态度显然不能打消买房者的疑虑。小陈当时就决定:把买房的事先放一放,等这事弄清楚再说。“其实我都看好了房子了,价格、户型我都觉得比较满意,可是遇到这事我不能不停下来。听说现在很多开发商的资金出了问题,如果真的连工程款都付不起,谁能保证以后能顺顺利利交房呢?反正买房的事也不急在这一会儿,晚买总比买到‘烂尾房’要好。”

  业内人士认为,像小陈这样能够提前发现问题的购房者实属“幸运”:由于房地产开发商留给人们的印象往往是实力雄厚,人们容易忽视潜在的风险。而且购房人作为个体,其能力与信息来源都非常有限,很难了解开发商的资金运作与发展状况,一旦出现破产等问题,购房者一般都是最后一个知道的。而实际上,在如今经济形势低迷、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时刻,对房企生存问题的关注更是显得至关重要。

  ●资金链紧张被迫降价

  当心楼盘“烂尾”风险

  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楼市刮起了一股降价的旋风:许多区域都出现了“领降”的楼盘。这些楼盘的降幅多则三、四千,少则一、两千,大幅的优惠着实吸引了一大批购房者,少数楼盘甚至出现了久违的“排队购房”的场面。然而面对这样的热闹场面,部分业内人士却表现担忧。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REICO工作室刘琳博士透露,去年三季度,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1503.7亿元,同比减少9.9%;定金及预收款2246.07亿元,同比减少24%;个人按揭贷款839.5亿元,同比减少36.4%。三者在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0%降为52.6%。“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紧张程度继续加深。”

  而与此同时,支付季的到来也的确让饱受市场困扰的开发商们头疼不已。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副总在采访中表示,他们之所以会选择在年底大幅降价,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缓解资金压力的考虑。“年底要还银行贷款、结算工程款、给员工发工资和福利,这是相当大的一笔资金。在现在的形势下,要想及时解决这部分资金问题,只能降价。”

  价格降了,买房人也来了,得到的结果却不一定是皆大欢喜。据知情人透露,上文提到的纠纷楼盘,由于最新一期产品的价格比前一期降了4000多,被吸引前来排号的购房者已经远远超过了房源数。然而一方面收取着买房人的大量定金,另一方面却还无法支付民工的工资,让人不得不怀疑其资金链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有的开发商如果资金链有问题,说不定会蓄意欺骗消费者,收钱就走人,所以,消费者面对打折特别厉害的楼盘,一定要留心防范风险。”

  ●降息后风险仍在

  专家建议购买现房 

    日前,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如此大幅度的利率下调为近十年所罕见,外界普遍认为这对于负债累累的房企来说是一大利好,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降息的确可以减轻房地产企业的负担,降低运营和资金成本。但是目前对房地产企业来说,主要问题是贷款。“贷不到款,利率再低也没有用。降低存款保证金率可以增加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但毕竟僧多粥少,而且审批条件严格,能分摊到房地产企业的数额不会太大。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购房者需要提防的风险并没有降低。” 

  那么面对风险,购房者应该如何作出选择呢?有专家指出,因为一系列的规范,开发商如今在操作方面已大有改观,但是期房变现时仍不免有“不可抗拒”的风险,所以,购房者如果想要尽量避免风险,购买现房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亚豪机构分析师郭毅认为,对于现在购买期房还是现房的问题,买房者应该综合考量,根据自己的收入状况和支出能力来选择信誉比较好的大的开发企业,并且要根据产品的特点来决定是否出手购买。“像三环以内中心区域的房价是不会有大幅波动的,并没有很大的下跌幅度。目前,很多开发企业在这个节骨眼上都面临着资金困境,但是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决定了它的命运。一般来说中小企业在融资上都比国有开发企业要弱一些。”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