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6月23日看盘必读:资金面有望改善 行情期望不可过高

2010-6-23 9:37:38  文章来源:2.经济观察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资金面 看盘必读 央行 资产证券化
核心提示:1.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就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点评:1年期央票收益率如期持平,资金价格开始趋于稳定,中国央行目前

  傅峙峰

  1.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就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

  点评: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全面铺开和汇改信号放在一起看十分有意思,凸现出人民币大战略意图。货币的国际化需要自由市场的支持,需要贸易伙伴的认可,因此这个过程将是漫长的。当然,人民币贸易国际化有利于减少升值对外贸的负面影响,人民币升值从理论上也有助于贸易伙伴更原意使用人民币结算,也有利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当人民币贸易国际化再进一步之后,市场或许会憧憬资本项目管制的放开,但资本项目放开的进程可能更为缓慢。

  2.经济观察网报道,据知情人士称,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或于近期修改,将取消之前几家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其他机构参与此项业务。据悉,目前新的方案已经报至国务院待批,预计6月底或7月会有结果下来。

  点评:市场对银行最担心的就是地方融资平台和房价下跌带来的资产质量问题,因此站在银行的角度考虑,这些已经形成或潜在的坏账要处理掉,最终处理方式可能是资产证券化或私有化。目前来看,资产证券化的可能性更大一点。坏账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转移之后,银行短期内的风险将会降低,但长期来看,资产证券化的程度和规模要把握得当,美国次级债就是前车之鉴。

  3. 据中国央行网站最新消息,央行今日发行了今年第五十二期央票,收益率连续第二周维持稳定。该期央票发行额50亿元,与上期持平,期限为1年,价格为97.95元,中标收益率为2.0929%。央行今日未安排正回购操作。

  点评:1年期央票收益率如期持平,资金价格开始趋于稳定,中国央行目前的资金回笼力度也已经放松,这有利于改善目前偏紧的资金面。由于农行IPO在即,机构拆借资金的意愿不高。

  4. 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2日联合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根据《通知》,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主要分成六大类,包括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银粉,酒精、玉米淀粉,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以及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随《通知》下发的清单显示,此次被取消的产品之前享受5%到17%不等的出口退税率。

  点评: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意在逼迫中国经济转型,减少对出口依赖,从中长期看是好事。该消息在之前已有媒体透露,利空影响已经初步得到消化。

  5.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昨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未来将按照市政府文件,继续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类市属国资、国企上市。他透露,目前将积极推进上海银行、东方证券上市工作,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在股权问题解决后也要尽快上市。

  点评:最近金融机构上市的步伐有加快迹象,这一方面意味著有关方面认为目前市场还算稳定,可以发IPO,另一方面IPO过多也可能会对二级市场形成资金面的压力,整个市场的供给压力现在不算轻。

  6. 海通证券今日公告称,东方集团、鼎和创业投资所持的海通证券股份 6月29日起可上市交易转让,共计7.63亿股,持股比例为9.28%。此外,还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

  点评:该消息对海通股价心理上的影响市场已有预期,接下来就看东方集团和鼎和创业是否会减持。由于两者合计持股比例较大,因此预计就算要减持,也可能会有节奏地逐步进行。

  7.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2日向议会递交了新政府上台后的紧急财政预算,这份被奥斯本称之为“强硬而公平的”预算案,大幅削减公共开支和增税为其主基调。预算案内容显示,对公共开支的削减幅度为二战以来最大的一次。此外,增值税将从明年1月起由目前的17.5%增加到20%。

  点评: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中,强硬的紧缩预案和税率上升无论如何也和经济复苏联系不到一起,但这是整个欧洲的写照,因此长期来看全球经济依然存在风险。不过这种风险的释放将比较缓慢,因为紧缩政策目的是确保主权债务危机不再恶化,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对延缓债务危机的爆发有好处,但牺牲的是经济。

  综合评论:

  人民币即期汇率这两天走势波动较大,主要跟市场对突发消息反应过度和之后开始冷静有关。在G20峰会结束之前,人民币汇率保持小幅缓慢升值的可能性较大,但不能对升值幅度抱太大希望。近来中国央行在货币市场上的操作力度有所减弱,这和人民币升值都有望改善市场的资金面,因此市场目前的环境比先前要好。然而,中国经济增速已遇峰顶是大概率事件,因此A股市场短期内最乐观的情况也就是出现反弹,对行情高度不可寄予过高期望。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