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12日看盘必读:看涨线索渐少情绪未冷 格局或朝个股行情演化

2013-3-12 9:53:32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昨日沪深股市缩量微跌,在经济数据无亮点、但市场已经较充分修正乐观预期后,目前A股缺乏方向指引,周期股向上动力或小于向下压力。然而,流动性环境和市场情绪仍未悲观,因此主题投资和成长股有望获得相对受益。如果主题投资和行业消息面逐渐平淡

  傅峙峰

  1. 今视网报道,3月5日,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接受今视网访谈时说,40个重点城市的住房信息基本上已经联网;将交易所得税转嫁给购房者的行为严重违规,国家将会出台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

  点评:齐骥关于所得税转嫁一说只是建立在政策规定上,但市场的手段一定是通过二手房交易价格转嫁,所以负税方仍是卖家。通过市场价格转嫁税收很难通过行政手段保护购房者措施,因此齐骥的言论落实在具体实施上存在难度。对于改善性需求等刚需的保护,有待可能出台的政策微调,这才会对地产股所受的负面影响有所修正。

  2. 中证网报道,据交易员透露,周一央行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开展了7天、14天逆回购和28天正回购操作询量。

  点评:昨日7天SHIBOR有所反弹,而其他1月以下期SHIBOR继续回落,银行间资金面总体维持宽松。本周无任何逆回购或正回购自然到期,央行若要维持目前的资金面状况,公开市场操作并无压力。央行明日操作若有明显动作,或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

  3.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乘用车和商用车销量总计为135万辆,低于上年同期的157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受需求增加推动,今年1至2月汽车销售量增长15%至339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量增长约20%。

  点评:汽车业是所有周期性行业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行业之一,1-2月份汽车销售数据出色,特别是乘用车数据超预期。在乘用车中,欧美系汽车销量都保持了良好增长,而日系车仍销售乏力,中日关系对日系车影响预计还将延续,上市公司中主营日系车生产的公司股价走势或继续不及欧美系和国产车上市公司。

  4. 一财网报道,中国工信部3月11日公布《关于促进耐火材料(行情 专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高端耐火材料基本自给,菱镁矿石资源综合利用率不低于90%,耐火粘土矿石资源综合利用率不低于80%;到2020年,两种矿石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高于95%和90%。到2015年,形成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创建若干个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前10家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25%。到2020年,前10家企业产业集中度提高到45%。

  点评:该意见对耐火材料行业长期发展做出的规划重点在于提高材料自给和行业集中度提高,这不但有利于国产耐火材料的发展,还对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构成利好。龙头企业有望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市场占有率,提高产品定价权,这些都有助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5. 财经网报道,近日,中国最大的民营钢厂──江苏沙钢集团,因为脱离市场定价机制的提价,首次遭遇杭州地区经销商联名公开抵制,沙钢相关钢材被停止销售。这反映的是,即使调高钢厂出厂价格,在钢材高库存下,没有实际需求支撑的钢材价格将不会被市场接受。

  点评:沙钢集团提价遭经销商抵制,是钢市整体大环境所决定的。春节后市场期盼的需求回升暂时未出现,因此沙钢超出市场水平的定价自然不会获得经销商接受。目前钢铁行业盈利能力较弱,沙钢如此定价可能是自身盈利压力所致,若下游抵制提价,沙钢经营压力不可小觑。

  6. 中国建筑发布了2013年1-2月经营情况简报。报告显示,2013年1-2月份,公司建筑业务稳步推进,地产业务销售翻番,业绩保持持续稳健发展。建筑业务方面,公司前两月新签合同额1128亿元,同比略降1.3%;另外,公司前两月地产销售同比实现翻番:地产销售额达297亿元,同比增长107.7%。

  点评:中国建筑1-2月份建筑业务发展稳健,地产业务增长较快。以中国建筑目前的战略发展,公司逐步从建筑商朝地产商转型,这有助于公司估值不断提升,最终朝一线地产商看齐。

  7.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美国股市周一收盘走高,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涨。道指涨50.22点,至14447.29点,涨幅0.3%,收于盘中高点附近。该指数实现了一年来的最长连涨,同时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刷新历史高位。标准普尔500指数涨5.04点,至1556.22点,涨幅0.3%,距离历史高点还差不到1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8.51点,至3252.87点,涨幅0.3%。

  点评:道指迭创新高后,尽管昨晚没有积极的利好数据和公司业绩出台,但目前美股正处于乐观的看涨情绪中。交易者追涨行为料在短期内继续推升股市,同时短期调整风险也正在积累。

  综合评论

  昨日沪深股市缩量微跌,在经济数据无亮点、但市场已经较充分修正乐观预期后,目前A股缺乏方向指引,周期股向上动力或小于向下压力。然而,流动性环境和市场情绪仍未悲观,因此主题投资和成长股有望获得相对受益。如果主题投资和行业消息面逐渐平淡,市场风格从周期股向主题和成长股转化后,或进一步演变成个股行情。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