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再次加息 提前还贷人数增两成

2011-4-13 10:18:38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梁龄
关键词:加息 提前还贷
核心提示:

4月6日,央行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自去年以来市场进入加息通道后的第四次利率调整。央行连续加息,一些有偿还能力的贷款人开始考虑提前还贷,以节省利息支出。记者昨日走访市内银行发现,提前还贷的人数近半个月来环比增加了两成左右。对此,多家银行通过缩减还贷审批时间等方式欢迎客户提前还贷,一些国有银行则推荐客户关注与房贷有关系的理财产品。

有市民找朋友借钱还房贷

“央行今年内已经两次加息,听说接下来还可能有两次加息,这让我下定决心提前还贷。”昨日,家住南坪宏声路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办房贷时与银行的约定,央行加息后,他的房贷从这个月起已执行6.80%的新利率。“即使仍然享受7折优惠,贷款利率也要涨到4.76%,每月要多付月供近70元,利息总额要多11000元左右。”杨先生说,他想赶紧还钱省下利息。

“我手里有一些积蓄,又找几个朋友 支援 了一下,凑齐了尾款,过两年再把钱还给他们。”杨先生说,他和老婆一个月能收入1.2万元左右,如果压缩一下家庭开支,提前还贷的压力并不是不能接受。令杨先生没想到的是,他按照和银行约定的时间去办理提前还贷时,居然遇上了排队,等了近两个小时才办妥了提前还贷业务。

提前还贷人数增两成

“根据我们的统计,进入2月以来,我们分行收到的提前还贷款项有5亿元左右,而以前每个月还款额只有3亿元左右,增加的部分应该有多数属于提前还贷。”一大型国有银行房贷部经理告诉记者,这次加息后,咨询、办理提前还贷的市民明显多了,每天都能接到相关的咨询电话,近半个月来受理的提前还贷人数环比增加两成左右。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经理表示,现在提前还贷的人不少,一些一时无法全款还贷的,则采取部分还贷的方式。如贷款30万元的,先还10万元或者5万元,这样也可以减少部分利息。

随后,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南岸区南坪一银行网点咨询提前还贷事宜。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贷款期限满两年的,随时都可以还款,不用缴纳手续费或违约金。而在以前,到该行办理个人房贷提前还款需要缴纳违约金。

银行热推房贷理财产品

“其实你不用急着还款,可以看一下我们这款理财产品。”记者昨日走访几家银行发现,由于房贷月供增加,与房贷相关的理财产品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如多家银行推出的存款抵贷款理财产品,客户开立账户,存入该账户的余钱可按比例折抵相应数量贷款的利息。这样可以抵消部分贷款利率,但是存款还是自己的,需要用的时候可以用。还有银行推出了“按揭信用卡”,如在同一家银行办理房贷和信用卡的市民,可利用信用卡消费积分抵扣部分房贷利息。

消费提醒

三种情况不必急着提前还贷

针对是否应该提前还贷,银行理财专家提醒,提前还贷主要是看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是否有偿还能力、是否有更好的投资渠道等。银行人士表示,有三类贷款者不必提前还贷。

第一种是贷款时拿到7折优惠利率的客户。这部分客户虽然同样面临加息的压力,但实际上,加息后利率折扣的优势会更加明显。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经过今年两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基准贷款利率为6.8%,享受贷款利率7折优惠的客户,加息后的真正贷款利率仅为4.76%。在目前信贷紧缩、贷款越来越难的环境下,不必急着将优惠利率的贷款提前还上。

第二种是已经进入还款中期的贷款人。目前,多数贷款市民用的都是等额本息还款法,即月供数额一定,但月供中的利息占比会越来越少,本金占比越来越多。如果已经到了还款中期,多数利息已经给了银行,就不必再提前还贷了。

第三种是目前有稳定的高收益投资项目的贷款人。如果投资收益能够抵消贷款利率,就不必提前还贷。

相关新闻

外地城市停发房贷 重庆暂未跟进

日前有消息称,由于信贷额度紧张,成都、武汉等地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发现,房贷停发暂未传导到重庆。目前,我市银行个人房贷按揭业务受理正常,但信贷额度确实比较紧张。


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完全停贷不现实,但不可回避的是,在存款准备金率一再提升的背景下,银行资金开始短缺,尤其是吸储能力较差的中小银行。“不过,我们早就开始重视控制信贷节奏,放款虽然速度慢,但也不会完全放不出来。”该负责人说,从目前受理的房贷情况来看,要排队等待一个月左右。

记者走访其他商业银行发现,申请房贷需要排队是普遍现象。银行人士表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多次上调,很多一季度的房贷单子累积到了二季度放款,银行个贷只受理不谈放款时间的局面暂时还无法缓解。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