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机构观点 >> 正文

工商银行(601398):信用卡具有最高的国内市场占有率

2010-1-20 8:46: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工行信用卡具有最高的国内市场占有率。

  截至今年,工行的信用卡业务已有20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发卡规模达5200万张(规模位列国际银行业第二梯队前端)、占国内1/3的市场份额、投资总额09年底达4491亿元,不良贷款率和逾期仅为1.54%和4%(在全球和国内相同可比口径下均属较低水平且仍处于持续下降通道中,逾期类主要为刚超30天的短期逾期)。去年全年实现利润78亿,其中中间业务收入52亿、区间利息收入13亿、其他收入12亿,平均年增长率为35%左右。

  恶性竞争催化信用卡极低费率,国内消费习惯决定消费信贷低占比。

  信用卡佣金业务主要分为发卡和收单两种,目前收单业务收入的占比基本维持在60%左右,工行力求在推进信用卡规模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收单业务收入的占比。总体上讲,人民币收单强势优于外币收单业务。由于近5年国内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恶性竞争形势不断压低平均费率,目前国内返佣费率基本维持在0.3-0.5%之间,远远低于国外的2-3、甚至3.5%左右的水平。在信用卡的投资额中,由于国内客户具有较强的储蓄习惯、消费信贷占比很低,位列发卡规模前三家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也分别不过400亿左右。尽管工行已通过多种创新产品催生客户的消费信贷需求,但质变仍需一个较为漫长的观念转化过程。

  信用卡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且费用率趋于下降,主动授信提升规模的同时降低风险。

  相比部分发达国家人均5张信用卡的持有率,国内的信用卡业务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人均仅为0.13张),与此同时,持续的规模扩张也将进一步带动信用卡业务的规模效应,使成本收入比逐步进入下降通道。目前估算每张信用卡的发卡成本约为40元左右,其中主要包括人工成本和制作成本。未来工行将依托其5000人规模的最大客服中心、1.6万营业网点、2亿个人客户的绝对优势不断挖掘已有和或有客户的信贷消费潜能,变被动授信为针对各类目标群体的主动授信,在提升信用卡投资规模和收益能力的同时降低信用卡风险、提高客户投放的准确率。工行表示,可以容忍3%以内的信用卡不良比率。

  工行一直严格执行国家二套房相关的信贷政策,未来将着力提升消费信贷和经营性贷款的占比。

  工行表示,实际上国家对于二套房的相关信贷政策持续保持严禁态度、未有明显放松,只是09年在市场形势出现较大变化的背景下各家银行呈现了自身不同的政策理解;一直以来工行严格执行国家二套房信贷政策要求,未发放过首付在4成以下或执行基准利率7折优惠的二套房贷款。作为零售贷款业务的最主要组成部分和资产规模的重要拉升手段,工行09年住房按揭贷款新增规模约2800亿,今年在相应的市场环境中保持尽可能地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从收益能力的角度出发,工行也会逐步提升收益能力更强的经营性贷款和消费信贷规模的比重,增强零售业务整体的资产收益率。

  银行零售业务关键在于规模战略,五种途径共推品牌最优化。

  工行表示,规模战略是零售业务的最主要核心,在客户数量、渠道数量、交易规模等方面全面上量,才能带来银行零售业务的真正繁荣。在实现规模效应的同时,工行坚持通过五种途径实现品牌最优:第一,转变观念、创新经营、不断开拓新市场和新客户;第二,突出重点、强化基础,突出工行在资产业务、结算业务和客户基础方面的强大支持能力;第三,协同营销、优化环境,从产品链、业务线等多方面充分共享、挖掘母行优势;第四,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授权和服务机制,努力提高零售业务服务的服务效率、质量和可持续性,增强客户满意度。

  工商银行零售业务量的优势大于质的优势。

  工商银行信用卡的发卡量在业内第一,但是其佣金收入大部分是来自于收单,这部分收入主要得益于其网点和客户的优势,主要不是来自于发卡。此外,工商银行卡均透支金额相对于其他银行也相对较少。我们判断,在未来3-5年内,信用卡业务的增长将会明显放缓,质的重要性会逐渐高于量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工商银行信用卡业务还有很大的精耕细作,提高单位产出的空间。工商银行2010年增速确定,而且规模与业绩增速与股份制银行相比差距缩小,目前估值较低,我们维持"推荐"评级。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