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机构观点 >> 正文

长安汽车(000625):合资品牌盈利稳定 盈利弹性看微车

2010-1-20 9:06: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盈利弹性看微车

  2009 年,受益于汽车下乡政策和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微车行业销售规模基本实现翻番增长。公司2009 年销售微车(含微客和微货)约67万辆(其中本部销售29 万辆、南京14 万辆、河北24 万辆),预计盈利在10.5 亿左右(其中本部微车盈利10 亿、南京盈亏平衡、河北微利,由于南京、河北从长安本部采购发动机按市场价格结算,致使利润留在本部),2009 年微车利润将占到公司利润的55%左右,成为公司利润的第一大来源。

  调研中,公司董秘仍非常看好2010 年公司微车业务的发展,预计销售规模达到90 万辆左右,增幅达到34%。我们认为这一目标过于乐观。微车的主要销售目标为城乡农民,2008 年底金融危机来临,大批农民因无工可打身揣现金而无奈返乡,在双优惠政策的刺激下,购买微车做起生意。

  我们认为这一消费群体大大提高了2009 年的微车购买力,但这种消费不具有可持续性。2010 年,虽政策延续,但购置税优惠减轻,再加上2009年的高基数效应,微车行业的高增长实难持续。2010 年微车行业的增长不确定性最大,公司的盈利弹性主要看微车行业的景气情况。相对于公司董秘的乐观预测,我们预计公司微车业务2010 年销量增长10%左右,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提高,盈利增长5%左右,达11 亿。

  ●合资品牌盈利稳定

  合资品牌业务一直是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公司持股 50%的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的车型主要有:福特蒙迪欧、福克斯、马 2、马 3、嘉年华、VOLVO S30。2009 年公司实现汽车销量 31.6 万辆,增长 54.5%,实现盈利17亿元左右。新嘉年华自年初推出以来,市场反应良好,月销量已近 6000 辆,未来还将有更好表现;新车型方面,2010年只有改款车型推出--福特蒙迪欧和福克斯的两款改款。2010 年,我们预计合资品牌销量将保持 20%的增长,销量目标为 38 万辆,不过由于未有全新车型的推出,毛利率面临下降,盈利增幅低于销量增幅,预计2010 年盈利为 19 亿元。长期看,随着南京工厂产能的释放和重庆三工厂的建设,合资公司的盈利能力将稳步提升。

  ●自主品牌仍旧亏损

  自主品牌主打车型悦翔表现突出,自 2009 年3 月上市以来,半年后月销量即突破万辆大关; 奔奔轿车表现平平, 由于微客的热销挤占了奔奔市场,奔奔自3 月份的月销量 5000 辆降至下半年年的月销量 2000辆左右;志翔车非常低迷,月销量 200 辆左右,公司已按资产账面净值的 90%提取资产减值准备7527 万元。2009年公司自主品牌共实现销量 10.7 万辆,预计亏损在 2.5亿元左右。

  2010 年公司将推出三款新车:CX30(基于志翔平台,两厢 1.6L) 、奔奔 mini 和悦翔两厢,产能翻番(达40万辆) ,目标销量为22 万辆。公司自主品牌轿车毛利率有望达 10%以上,但仍远不能覆盖三项费用(2010 年广告费用 4 亿,研发支出 6 亿以上) ,因此,2010 年自主品牌仍旧亏损,预计亏损额为 2亿左右。

  ●2010年在建项目众多,资金需求较大

  通过调研了解到,公司在建项目众多,长福马重庆三工厂建设、自主品牌扩产、小排量发动机升级项目、南京微车扩产、研发投入、试验场建设等等,2010 年资本开支接近20 个亿,对资金需求大,或有融资需求。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预测 09 年正常经营性利润为 17.5 个亿,正常经营性EPS为 0.75元,但由于 09 年资产减值损失 4.4亿,影响 EPS0.19 元,报表 EPS为0.56 元。2010年预测微车增 0.5亿,自主品牌减亏 0.5 亿,长福马增 2 个亿,其余增 1 亿,按股比合计,2010 年的利润为20 个亿,合 EPS 为 0.90 元。相对于上个交易日 13.87 元的收盘价,09/10 年的 PE 估值分别为 24.7 倍和 15.4倍,估值较低,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闻祥 国元证券)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