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正文

股票回购潮释放的信号

2018/8/15 10:42:17  文章来源:孙金钜  作者:孙金钜
文章简介:

股票回购潮释放的信号  

作者: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中小盘研究员  孙金钜  

   

A股在2010年以来三轮回购潮回顾。第一轮回购潮在201211-201311月,普通回购公告实施100例,涉及公司22家,回购总规模达到79.7亿元;第二轮回购潮在20158-20167月,普通回购公告实施133例,涉及公司60家,回购总规模达到77.8亿元。前两次回购潮A股都处于比较低迷的时期,并且在第一次回购潮期间上证指数接触到1849.65的阶段性底部区域,第二次回购潮期间上证指数接触到2638.30的阶段性底部区域。目前第三轮回购潮从201711月起至今历经了8个月,普通回购公告实施358例,涉及公司119家,回购规模达120.1亿元,整体回购数量与规模创历史新高。  

   

股票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二级市场上购回本公司发行在外的一定数额股票的行为。公司在股票回购完成后可以将所回购的股票注销,也可以将其作为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从作用上看,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有利于稳定公司股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止敌意收购,同时可以作为股利分配的替代手段。按照证监会的要求,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可以采用集中竞价、要约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方式。根据我国公司法》,当公司出现以下情形时可以回购股票:(1)减少注册资本;(2)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3)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4)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西方国家是允许上市公司存在库存股的,但是我国法律不允许库存股的存在,一般要求在回购后的一定期限内注销或转让。  

   

大资金、大比例回购诚意十足,提振二级市场信心。股票回购背后的目的多种多样,有的是对股权激励中不符合要求的限制性股票、终止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等进行回购,有的是配合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进行回购,有的是为补偿并购中的业绩承诺进行回购。这里重点关注在股价低迷时为稳定股价进行的回购。在股价低迷的时候,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是一种稳定股价、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有效方式,这也成为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中的护盘利器。股票回购对信心的提振作用主要有两方面:(1)作为信息优势方,上市公司对公司的价值有着更加全面、完整的了解,上市公司回购一般会在股价较低的位置,代表了公司对目前股价低估的判断。(2)按规定,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后要在10天内注销,作为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方式之一,股票回购通过减少公开发行股票数量来提高每股净资产和每股净利润,在实质上有助于股价回升。实践中我们看到,很多公司回购资金总额较少,回购的股票数量也只是象征意义(多数在1%以下),拿出真金白银大比例回购的公司少之又少。因此,我们要关注上市公司拿出高额资金、进行大比例回购的公司,由于上市公司诚意足,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也相对较好。另外注意,如果回购预案中的最高回购价格相对于当时的市价溢价较大,那么对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提振更加明显。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良好的基本面作为支持。  

   

   

   

   

附:《读懂上市公司信息》  

   

中小盘研究是卖方中最接近买方的研究领域,需要更多的从投资的角度来全盘思考问题,“会跟上市公司一起玩”好像只对了一小半。中小盘研究之所以不同于一般行业研究,就因为它是策略思想的延伸,需要根据策略思维去选股。一方面优选主题和产业链择股,另一方面跟踪公司公告变化(会计信息、非会计信息等)去筛选,最终殊途同归落实到个股分析。要学会研究框架的搭建和完善,这样才能去掉噪音、接近事物最核心的本质。  

   

   

   

   

   

作者:孙金钜,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中小盘研究员,曾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专注于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挖掘以及研究策划工作,对中小市值个股和主题研究、增发并购研究、新三板研究、新股研究等领域有深入理解。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带领团队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中小市值研究第一名,2017年新财富最受私募欢迎分析师第一名,自2011年新财富设立中小市值研究方向评选以来连续七年(2011-2017)上榜。同时连续多年获水晶球、金牛奖、第一财经等中小市值研究评选第一名。有专著《并购重组投资策略》(20161月,经济日报出版社)。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股票回购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土耳其商界呼吁政府与美国讲和 埃尔多安政府态度
     最新!学诚辞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银行]  广西三家农商行被罚共计超7万元
     渤海银行屡曝违法违规 连收央行6张罚单遭罚181万
    [股票]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超千亿资金将入市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牛股(8.13)
    [基金]  产业升级正处时间窗口华夏产业升级基金挖掘“三
     又有一只清盘 分级基金规模继续萎缩
    [保险]  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违法虚增保费 遭罚款25万元
     保险代理十大行为“负面清单”征求意见 四类人被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8/16)
     十大名博预测A股明日走势(8/16)
    [港股]  传阿里巴巴计划合并饿了么和口碑 与美团争抢外卖
     小米集团涨幅扩大至13.10% 报21.80港元
    [美股]  华尔街专家警告:2019年美股或面临剧烈调整
     “拼多多效应”来袭?支付宝、京东、网易纷纷推
    [外汇]  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反弹
     土耳其里拉暴跌为何引发全球市场波动
    [债券]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新华社调查赴美游学:有的项目并非和名校合作 仅
     律师:黄晓明是否合谋操纵值得进一步关注 不能发
    [信托]  信托登记细则正式生效
     山东信托去年不良项目资产总额7亿余元
    [房产]  暴涨100%中介只用了10天!任志强楼市预言又要应
     记者卧底“北京炒房团”:下一个目标是天津
    [汽车]  郑州市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即将上路 由宇通客车研
     新雅阁混动8月底就开卖 一箱油能从北京开到上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