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都匀分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经验谈

2015/3/25 15:36:26  文章来源:工行都匀分行  作者:石佩琴
文章简介:

        都匀分行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都匀市,下辖10个县(市)支行,共有20个对外营业网点,从业人员453人。近年来,在省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该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发展为中心,以提升服务为己任,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逐步走出了一条文明创建促发展、争比进位强业绩的路子。在有力支持黔南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自身各项业务实现了更好更快的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在总行2014年境内分行经营绩效和业务发展考核中位列第34名,居全省各二级分行之首;在省分行2014年度目标责任状管理考核中位列第二名。先后荣获全国改革开放35周年企业文化竞争力优秀单位、总行第五届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总行2012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贵州省2012—2014年度文明单位、贵州省工行2011—2012年度四好领导班子、贵州省工行2013年度文明单位、黔南州2013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一等奖、2010—2013年度黔南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特别是近日经层层推荐评比,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创佳绩,赢得了系统内外和社会各届的赞誉好评,其主要做法是:
        一、党建引领,激发创建动力。都匀分行地处贵州发展相对滞后的少数民族地区,针对本行经营规模小、发展水平不高、区域环境较为匮乏的现状,该行充分意识到在加速业务发展的同时,亟需进一步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依靠组织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来激发和调动广大员工活力。工作中,该行坚持把文明创建与经营发展结合起来,制定文明单位创建计划、文明创建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利用《工作动态》、《宣传信息》等刊物及内部局域网、员工微信群、文化墙、宣传栏、LED显示屏等载体,加强对文明创建知识的学习宣传,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活动氛围。加大对辖属支行文明创建活动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将文明创建纳入干部任期考核和行长经营绩效进行考评,进一步提高各行对文明创建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形成班子重视、组织有力、考核到位、上下同步、全面参与的良好局面,推进了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打造特色,提升创建成效。近年来,都匀分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不同时期的创建要求,着力以特色带动全局、以典型树立品牌,辖属城区支行获全国金融系统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匀城、福泉、龙里、罗甸、瓮安、桥城等支行获工总行青年文明号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模范职工小家学习型组员先进班组,桥城、匀城、瓮安、贵定等支行获省级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标兵岗职工小家厂务公开示范单位等称号,在全行掀起以点带面、共创文明的创建热潮。特别是2014年,该行积极参与地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组织二级分行本部及辖属瓮安、福泉、荔波、贵定、桥城、匀城共7个单位参加2012—2014年贵州省文明单位创建,引导支行构建各具特色、彰显亮点的创建文化,提高了整体创建水平。如二级分行本部注重加强与州文明办沟通联系,着力抓好机关环境治理、道德讲堂建设、员工礼仪规范、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餐桌行动等活动,得到州文明办认可,列为黔南州四个创建指标之一推荐参加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的评选。如辖属瓮安支行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地方社会,在当地金融机构树立了一面标杆旗帜,被县文明办推荐为全县申报省级文明单位验收示范点。由于创建工作扎实,都匀分行及辖属6个单位成功创建贵州省文明单位,占黔南州68个创建申报单位的10%,都匀分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取得优异的创建业绩。
        三、树立品牌,建设满意银行。在努力实现同业领先的战略发展中,都匀分行注重培育求真务实、团结拼搏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员工文明素养,积极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牢固树立工商银行在当地优秀的品牌形象。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多彩贵州文明行动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利用小额贷款、上门服务等方式扶助社会弱势群体,进单位、进社区、进村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开展驻村帮扶点扶贫济困、芦山地震灾区爱心捐赠、六一贫困儿童救助、黔之爱书画作品义卖、慈善爱心超市惠助、军民共建、社区共建、孤寡老人慰问等公益活动。推进建设人民满意银行活动,以满意在工行为主题改进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规范化网点建设,倾力支持服务黔南地方经济发展,近三年增设离行式自助银行15个,新增配置自助服务设备近百台,累计投放贷款150亿元,贷款投放在系统内及同业中均处于领先位置,在助推实体经济、扶持小微企业、改善民生、惠民助民等方面彰显了一个大行的气质。
        四、以人为本,凝聚发展力量。发展成就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实践中,都匀分行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全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员工队伍成才与文明单位创建的良性互动。注重工商银行优秀文化理念传承,加强以标杆文化为引领、以奉献文化、超越文化、服务文化、家园文化为主体的特色文化建设,落实员工行为规范教育和道德教育,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开展各种有利于员工身心健康的主题教育、技能比武、文体娱乐、职工健身等文化活动,不仅吸引员工广泛参与,而且激发干部员工建功立业的激情。重视员工发展,搭建员工成长成才平台,推进学习型银行建设,不断增强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关心关爱员工生活,扎扎实实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员工感受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关心,体现文明和谐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