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正文

极具潜力 6股凤凰涅槃已重生(9.17)

2015/9/17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钱建
文章简介:事件:青岛海尔9月11日晚公告,公司拟出资不超过5亿元,以不高于16.78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按回购数量2979.74万股计算,回购股份比例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49%。公司的长期远景目标清晰:公司积极投资布局 U+智慧生活平台、互联工厂并联生态圈平

  青岛海尔:回购事件点评报告:青岛海尔推出股份回购稳定股价

  事件:青岛海尔9月11日晚公告,公司拟出资不超过5亿元,以不高于16.78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按回购数量2979.74万股计算,回购股份比例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49%。回购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之日起6个月内。

  点评: 回购方案有利于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维护公司股价与广大投资者利益,切实提高公司股东的投资回报。公司依赖资本市场获得了高速发展,推出股份回购意在回馈股东、感恩市场,是一家负责任的上市公司。对公司的股份进行回购,有利于增强公司股票长期的投资价值,维护股东利益,提高股东回报,构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群体,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

  该方案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并注销,按当前9元左右股价如投入5亿元实际可以购入5000万股左右,是一个较大规模的股份回购,可以降低公司总股本,减少流通在外的股票,有效提升每股收益预计5%以上,可提升二级市场估值。

  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来自持续不断的机制创新和产品创新:面对行业销售下滑态势及互联网冲击,公司积极进行机制创新,搭建创客孵化平台、推动创客小微实践、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功孵化出冰箱健康卫士、洗衣机社区洗、焙多芬嫩烤箱等一系列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的产品和网器,大大推进了公司产品的创新。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围绕消费者对智慧、节能、绿色、环保、艺术等核心诉求,推出以卡萨帝云珍冰箱、海尔星厨冰箱、海尔免清洗洗衣机、卡萨帝云裳洗衣机、海尔天樽空调、海尔5D净水洗电热水器、卡萨帝传奇燃气热水器等为代表的明星产品,成效显着。

  2015年1-6月公司实现收入 419.20亿元,同比下降 10.81%;其中空调业务下降近19%,洗衣机业务实现增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6.29亿元,同比增长 2%;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整体毛利率提升 2.8个百分点至27.78%;净利润率提升0.86个百分点至 7.87%。费用率方面,公司在新媒体营销、新品推广以及卡萨帝渠道建设等方面投入增加,销售费用率上升2个点至13.2%。

  公司的长期远景目标清晰:公司积极投资布局 U+智慧生活平台、互联工厂并联生态圈平台,向智慧生活整体解决方案的平台型企业转型。

  公司在冰洗领域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老大:根据中怡康统计,上半年公司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产品份额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公司空调产品市场份额位居第三但绝对额显着下降。

  公司产品在中高端市场领域的竞争地位更为突出,公司已在海尔品牌之外成功确立卡萨帝品牌的高端定位:公司突出卡萨帝“科技、精致、艺术”的品牌内涵,引领高端生活方式变革,通过举行各类精准营销活动,提升卡萨帝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卡萨帝门店建设,上半年门店数量超过 2700家,收入同比增长超过 40%。

  公司的智能家居业务有所进展:公司依托U+智慧生活平台,推进U+智慧生活生态圈建设,探索“硬件+软件+服务”的运营模式。2015年1-6月公司的网器(指具备物联网功能,能够实现与用户实时交互,并具备云平台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家电)销量超过110万台、销售收入超过32亿元,实现倍速增长;4月份上线U+App注册用户数达到277万;引进第三方资源78家,与微软、苹果、华为、魅族、360等公司分别在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单品、智能生态圈建设等方面进行业务合作。公司的智能家居业务已经从概念走向实际应用。

  公司的智能制造改造顺利,为家电业迎接智能化时代打下基础:互联工厂体系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解决方案、供应商资源信息实现高效并联交互,可以快速响应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定制全流程可视化,让用户从 “产品使用者”转型为“产品设计者与生产监督者”。公司率先打造定制、互联、柔性、智能、可视的互联工厂生态系统,推出家电定制平台,探索家电业务的C2B定制,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营沈阳冰箱、佛山滚筒、郑州空调、青岛热水器等四个互联工厂;现有工厂升级方面,累计完成 5大产业线 28个工厂 800多个工序的智能化改造。这些措施尽管短期不产生效益,但为未来的客户互联网定制打下基础。

  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新型交互式营销模式:公司基于产品特点以及目标受众大数据分析,通过推进与相关综艺节目合作聚合受众注意力,实现了良好的聚焦效应和话题效应,与用户实现了泛娱乐化的深度交互。如海尔冰箱已与浙江卫视《星厨驾到》节目、卡萨帝洗衣机与优酷视频《亲艾的衣橱》节目建立合作关系;海尔水晶洗衣机与东方卫视《女神新装》节目、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与浙江卫视《十二道锋味》分别实现战略合作。这些举措都具有较大的交互性营销意义,有利高端产品的推广。

  盈余预测与投资建议:整个家电行业在宏观经济不振尤其房地产形势不佳的大背景下,出现明显的全行业销售回落,尤其是与房地产紧密相连的空调受影响更大,我们预计随着房地产业决定性的步入衰退,家电业也将跟随回落,这一长期趋势在短期内难以逆转,未来行业的机会主要不再在于量的增长,而走向质的竞争,产品创新升级成为企业胜出的主要手段。海尔作为行业内冰洗领域的龙头,率先在创立高端品牌、智能制造及交互式营销等方面提早布局,未来完全有望以高端产品占据利润高地。因此我们预计公司自2015年起未来数年的收入增长率为2%-4%,而利润则维持稳中略增,当前股价的预测动态估值在10倍左右,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区,给予“推荐”评级。

  国联证券 钱建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