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最新动向:主力卧底狂拉,买入良机!建言大胆买进(名单)

2009-7-20 10:20:02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杨秀红  【字体:

  ==本文导读==

  【机构篇】>>

  机构调仓:弃银行地产,换钢铁汽车(本页)

  老白干头戴改制帽 机构卧底狂赚1700万

  机构3000点上遍地开花 机构增仓重点个股

  基金篇】>>

  基金四巨头二季度投资揭秘

  350只基金二季报显示 仓位大涨金融地产成增仓重点

  【游资篇】>>

  万马停牌 家润多翻番 游资转变炒新策略

  【资金篇】>>

  天量资金跑步进场 钢铁板块备受青睐

  资金流向:100亿资金狂买有色金属、煤炭石油

  

  机构调仓:弃银行地产,换钢铁汽车

  市场的资金之风,正在开始转向。

  3000点之上,蓝筹行情能否延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通过对比沪深两市前50大权重股的近期和上半年资金流向后发现,进入7月后,已有近250亿元机构资金从银行、有色金属和地产3大板块中流出,资金之风转而吹向了此前涨幅较小的钢铁、汽车板块,即将进入需求旺季的煤炭板块,也成为机构资金持续增持的对象。

  在前50大权重股中,超级权重股"石化双雄"遭遇了迥然不同的待遇,中国石化受到机构资金近20亿元的追逐,成为7月以来机构增持金额最多的对象,中国石油却意外遭到机构遗弃。

  250亿撤离银行有色地产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在前50大权重股中,机构资金增持了其中20只。净流入金额最多的前5大权重股均为清一色的银行股,包括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等都受到逾10亿元的机构资金追捧。

  此外,地产龙头万科A也得到机构资金近14亿元的青睐。受资金推动,万科A二季度大涨54.92%,远超同期沪指24.70%的涨幅。

  与此对比,进入前50大权重股的有色金属股,却在上半年遭到抛售。其中,上半年机构资金减持金额最多的为紫金矿业,减持近80亿元。上半年机构对其持仓比例亦大幅减少31.03%,骤降到8.67%。

  需指出的是,今年上半年,紫金矿业遭遇了大股东陈发树和柯希平接二连三的减持,二者累计套现金额分别达20亿元。

  步入7月,机构的资金流向开始生变,银行、地产和有色等板块成为减持重点。7月以来,机构分别在银行、有色金属和房地产上减持了102.59亿元、90.29亿元和52.75亿元,减持金额合计近250亿元。

  银行股中,机构减仓最多的为招商银行,减持金额达到30亿元,这也是7月以来在沪深两市1600多只股票中,机构减持金额最多的股票。西南证券对此认为,这主要缘自于当前银行业的估值优势已经显著降低。

  煤炭钢铁汽车成新"三驾马车"

  值得关注的是,机构资金从估值偏高的银行、地产和有色金属中大规模撤离后,马不停蹄地流向了煤炭、钢铁和汽车板块。

  7月以来,机构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板块为煤炭及炼焦、钢铁冶炼和汽车板块,其净流入金额分别达到28.56亿元、27.12亿元和25.43亿元,合计约81亿元。

  对于钢铁业而言,近期的铁矿石谈判一波三折,"力拓间谍门"风波又为该行业蒙上一层阴影。但这似乎无碍机构短期内对于钢铁板块的看好。

  受南方洪涝灾害影响,柳钢股份的股价近期扶摇直上,已由6月19日启动之初的5元每股上涨到7月13日的9.01元,半个多月内涨幅达到80%。就估值水平来看,当前的钢铁板块无疑是一处洼地。今年以来整体涨幅不大的钢铁板块,明显具有很强的补涨潜力。

  此外,近期国家对于钢铁行业的扶植政策不断出台,继6月1日提高钢铁行业出口退税率后,7月1日起,国家取消钢丝产品5%的出口关税,将中小型型钢10%的关税降低至5%。

  对于钢铁业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需求的超预期复苏将为钢铁股带来投资机会。尤其是具有产能增长潜力和资产注入题材的钢铁企业,将在行业上升趋势中受益。中金预计下半年钢价仍有5%左右的涨幅,同时钢厂盈利将迅速恢复。

  数据显示,7月以来,机构在钢铁板块内增持金额最多的前3只股票为唐钢股份、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增持金额均接近10亿元。但同时,机构也减持了鞍钢股份、包刚股份和福星股份等,减持金额在1亿元以上。

  对于7月机构重点增持的煤炭行业,瑞银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上动力煤供应日趋紧张,而工业用电需求复苏势头强于预期,供需失衡。因此,瑞银预测2010年动力煤价格将由80美元/吨上涨至90美元/吨。瑞银同时指出,煤炭板块中最偏爱中国神华和兖州煤业。

  此外,今年以来汽车销量的持续攀升,也使得市场普遍认为汽车行业已经逐步进入景气周期。

  估值的优势以及行业景气度的攀升,使得煤炭、钢铁和汽车有望成为未来市场上的新三驾马车。

  20亿机构资金抢入中石化

  不过,《投资者报》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在个股甄选上,机构最青睐的股票并不在新三驾马车中,而是隐藏在机构增持的第四大行业--石油化工业中。

  7月以来,机构增持金额最多的股票为中国石化,其增持金额近20亿元。这也是50大权重股中,机构最为青睐的一只股票

  与此同时,7月以来,机构对中国石化的持仓比例也继续攀升,从1.23%达到73.99%。受机构资金推动,7月以来,中国石化已上涨逾10%,远高于沪指同期4%的涨幅。

  近期,来自中石化集团的消息称,中国石化已接管国家两大石油储备基地黄岛和镇海。据称,中石化在镇海拥有国内第一流的超大型炼油厂,镇海储备基地交由中石化管理,将有利于中石化炼油一体化链条的完善。

  出乎意料的是,在中国石化受到机构热捧之时,"石化双雄"的另一重要角色中国石油则受到了冷遇。

  7月以来,机构对中国石油减持金额达到5.34亿元。同时,机构持仓比例也由22.76%下降到21.84%,机构减仓0.92%。

  在50大权重股中,除中国石化外,机构增持金额较多的股票还有钢铁行业内的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太钢不锈和邯郸钢铁,以及汽车行业内的上海汽车。此外,还有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投资者报 杨秀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