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谈各级领导干部读书养气实在做人

2010-4-14 8:33:4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计贵
谈各级领导干部读书养气实在做人
    去年10月27日至10月31日,省行举办了全省中青年干部第二期培训班,在短暂的4天培训中,中青年干部聆听了吴娟萍、陈华蓉等专家的授课受益非浅,特别是听了黄行长的讲课,使大家茅塞顿开,终身受用。中青年干部从黄行长“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讲学中悟出一个基本道理,认真做事,实在做人,学会感恩和包容,以及理论素质、专业素质、综合素质等水平的提高源于“学问”,“学问”之峰的形成源于读书。多读书,是中青年干部成大事之根本。
    黄行长在授课中,引经句典,抛砖引玉,让人感受颇深。不由想起诗人一句名言:“人有三宝精气神,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不同的书,可养不同的气。豪气、灵气、包容之气,平和之气,浩然正气;反之乃邪气,阴阳怪气。从古至今,读书育人,就像吃饭喝水一样不可缺少,中青年干部从黄行长引领大家从《大学》选,《论语》选,《孟子》选和《中庸》选经典作品中,不但汲取了无尽的精神力量,而且还汲取了一种认真做事,实在做人,注重细节的道理,犹如黄行长在文中讲到“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把握细节,才能掌控大局”。
    读书也要像吃饭那样,吃各种蔬菜和五谷杂粮,摄取多种营养——阅读各式各样的书,汲取各式各样的气,以避免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作为基层支行的领头人,不仅要杂学旁收,大量读书,还要有目标有选择地读,吸取精华,剔除糟粕,读天下好书,养人间正气。就像孟夫子说的那样: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也!此次培训,就是集体读书的一种形式,通过读书养气储锐。黄行长在《学会感恩和包容》中指出:“包容是一种美德,你的胸怀能包容多少人,你就能领导多少人”。黄行长把“气”注入培训教材,每名学员通过培训感受到“气”的升华,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回肠荡气”,它将在我们的胸腹之间永远流转激荡,更是胸怀大志的表现。        
    在培训期间,听了黄行长解析的“坚定信念”之后,更加坚定了对党忠诚、热爱工行、做好本职的信念。听了黄行长解析的“认真做事,实在做人”之后,更加明白了无论职位高低,要得到别人的信任、尊重乃至服从、首先要修炼自己的人品;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立志为工行的伟大事业而奋斗。听了黄行长解析的“学会感恩和包容”之后,更加激厉我将“四个善于”运用到工作之中。即:“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包括反对自己的意见;善于发掘同志们的优点,正确地认识自我;善于同志间的沟通交流,包容别人的缺点;善于与人合作共事,能够与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事一道工作”。听了黄行长解析的“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之后,更加促使我认真读书、研究业务,成为管理教育、发展业务、提高业绩的行家里手。
    曹丕说:“文以气为主。”韩愈也强调:“气盛言宜”—就是说,写文章和做大事的人,只要气足了,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可达事半功倍之效。所谓“气”者,分为两个层面,先天为禀赋(本气),后天为学气(养气)。黄行长在《专业素质》中指出:“无论从事哪项工作,都要认真研究业务,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此语便是养气。而自身气足的人,不仅读书可以养气,而且善于融会,善于吐纳,作文、做事自然就会“天机运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也”。正因如此,去年,工行品牌价值超过380亿美元,人民币存款突破10万亿元,实现净利润667亿,市值2570亿美元;这就是工行在金融界的霸气和蓬勃之气,光气灿烂,牛!
    人虽有先天的禀赋,气质上的差异,然而读书可以养气,则是共同的,也是共通的,庄子在《逍遥游》中说过,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读书不足,养气不够,写起来文章只有出的气,没有入的气,就象游泳的人不会换气,用不了半个时辰,便三魂荡荡,七魄悠悠,蹬小腿翻白眼儿。真正有成就的人,必然读书多,养气厚,厚积而薄发。读书如此,做事、做人、做管理也应如此。
    读书养气,实在做人,关键要在实际工作中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二者合一,就可达到成就大事之目的,不辜负黄行长对各级领导和中青年干部,乃至全行员工的厚爱和殷切希望。(供稿:省行营业部长安支行 王计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