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泰州兴化支行“六位一体”构建案防长效机制

2010-5-18 8:53:0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XHGHZSY1…

近年来,工行兴化支行把案件防控机制建设作为推动全行合规经营和完善内控管理的重要手段,形成了目标、执行、监督、教育、考评、问责“六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通过狠抓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不仅连续20年没有发生任何案件和严重违规问题,而且业务发展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在系统、同业中,支行多项指标各列前茅,取得了内控管理与业务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一、构建责任目标机制。支行高度重视案防工作,明确提出把加强内控管理,确保安全运行作为责任目标工作来抓。行长每月亲自主动召开支行风险及案件防控会议,并反复强调,落实案件防控工作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支行成立案件防控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风险及内控管理委员会,建立并落实了案件防控联席会议制度。各网点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部门负责人为该部门案件防控第一责任人,建立案件防控月度例会制度,支行、网点两级坚持实行党内廉政建设及案件防控目标责任制,每年签订责任状,并在全行员工中推行廉洁合规从业承诺书,将案件防控工作责任及目标细化落实到部门、网点、岗位。通过一级向一级承诺、一级对一级负责,真正形成上下协调联动,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制度执行机制。一是扎实推进“三基工程”建设。支行在全行推行了以加强基础管理、网点管理、部门网点负责人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三基工程”建设。在基础管理方面,通过加强教育、强化督查、严格奖惩,促进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的落实,;在网点管理方面,严格落实业务风险及员工行为排查“双排查”,全力推进部省行20条禁令,进一步加强对网点的监督和问责;对部门负责人管理方面,以落实部门网点负责人选择任用、学习培训、轮岗交流、行为排查、员工监督、廉政谈话、考核奖励等制度为重点,定期组织合规培训,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加强对网点部门负责人的监督和权力制约;二是建立风险分析预警机制。通过案件防控联席会制度,分析形势,沟通情况,研究案件特点和作案手段,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通过专题风险分析会,针对某个时段出现的新情况,进行紧急协调和处置;通过营业经理,现场管理人员以及安全保卫定期报告制和即时报告制,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发出预警;通过开展员工行为排查,风险点排查、安全风险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案件风险隐患。此外,支行还建立“风险提示制度”,针对系统内外案件高发、频发的业务种类和环节,及时就相关业务发出的预警提示,进一步前移风险防范关口;三是不断探索制度创新。针对经营管理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深入研究案件及违规问题的特点和规律,重新梳理各类业务管理中的风险点,认真研究执行《营业网点操作风险防控指引》,发布了《主要业务风险分布及控制图》,几年来,支行研究修订了《案件防控实施方案》及《深入推进方案》,提出了10多项具体工作措施。为积极探索解决屡查屡犯问题和新途径和新办法,支行初步建立了涵盖各类案件风险及违规问题的“问题库”,通过狠抓制度建设并严格执行,切实有效防范了风险。  

三、完善多元监督机制。一是组建操作风险管理团队,每月至少到各网点检查一次,并将检查情况在全行进行通报;二是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条线管理作用。业务管理科根据工作实际,定期不定期组织业务检查,加强对网点的案件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三是支行纪委从效能监察的形式,对全行进行案件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检查、指导,重点是公、私两类客户经理、部门负责人及重点管理人员;四是结合工作实际,在一些敏感时期和关键时间段,组织开展员工不良行为和重点业务的专项排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支行坚持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定期检查与突击舞查、行内调查与走访企业客户相结合,并不断创新检查方式。如利用系统中的业务数据资源,在台后采集、分析相关数据,确保监督检查的重点,提高了检查的针对性;利用监督录像资料,监督检查营业过程中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利用稽核系统,检查发现业务经办过程中的重大差错及事故隐患,并通过重大差错、事故责任认定联席会议的形式,对柜面业务发生的重大差错及违规事项每月进行一次分析和研究,明确主客观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如根据情况记相应的违规积分和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并在违规积极管理系统中记录相应的违规积分。  

四、建立教育培训机制。支行把员工教育贯穿于案件防控工作的全过程,针对不同时期员工的思想状况和风险苗头,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07年结合学习《员工职业操守》,组织开展以遵章守纪、爱岗敬业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开展了学习标杆网点和模范员工的“学先进、树标杆、促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今年又适时开展学习中年员工榜样张洪平的“学榜样、促书展”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教育,明晰了规章制度红线,使员工明确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从而强化了员工遵章守纪意识。在教育过程中,支行注重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教育效果。与此同时,支行发现有的违规问题是员工对业务不熟悉、不了解造成的。因此,支行结合省市分行的培训,大力开展培训活动,每年组织各类业务培训达10多期、百余人次。通过培训员工轻微违规的问题明显减少,业务操作更趋规范。  

五、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支行结合上级行《基层机构内控管理评价办法》,将违规积分、案件防控、问题整改率和平安创建作为评价的主要内容,每季考核一次。考核结果列入部门负责人绩效体系,与绩效挂钩,严格兑现,进一步激发了部门负责人抓内控管理、抓案件防控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鼓励员工同违规违纪行为作斗争,支行修订了《员工堵截、检查和抵制违规违纪行为奖励实施细则》和《员工表彰奖励记功积分管理办法》,起到了很好的正向激励作用。  

六、严格责任追究制。对一般性的违规事项和问题,支行决不姑息迁就。为有效解决违规操作屡查屡犯问题,引导和督促全行员工遵章守纪、依法合规,支行认真落实《积分管理办法》,还结合实际制定了轻微违规积分标准,对不够纪律处分的轻微违规行为进行积分处罚、经济处罚,同时将积分结果与部门负责人的任职考核、任用结合起来。通过严格问责,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合规经营和遵章守纪意识,有效地防范了案件和风险。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