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ATM汇款收手续费被诉 银行“霸王条款”咋这么多?

2010-6-22 10:18:36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ATM汇款 手续费
核心提示:

ATM难扣手续费到账汇款缩了水

  客户状告银行 称向收款人收手续费不合理

  朋友汇来的1500元变成1492.5元,再汇来800元,又变成了796元。广州律师邓启文一怒之下,将银行送上了被告席。他认为,银行擅自从收款人账户扣除手续费属典型的“霸王条款”。昨天,邓启文从广州市天河区法院拿到了开庭传票。
 “钱是小事,我在乎的不是那十几元钱,我起诉的诉讼费都要几十元。农行这样的规定显然是霸王条款,我希望打这个官司能让他们尊重客户。”邓启文表示,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他坚决不撤诉。

  小心银行“霸王条款”

  1 取现设限额 多取多扣钱

  邓先生说,事实上,银行的“霸王条款”远不止扣收款人手续费这一点。现在银行还有一个非常让人难以接受的规定,那就是ATM机取现规定每日最高限额不说,还规定每次最高限额,收取现手续费又按次收取,而每次最高限额一般又较低,假如客户要取款高于每次限额的话,他就不得不多付很多次手续费。

  记者就此拨打了农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农行ATM机取款每笔最高限额是2000元或3000元,而每天最高限额是2万元。如果是本地跨行取款,则每笔收取4元手续费。也就是说,如果要在农行ATM机上跨行取1万元,按照单次最多取2000元计算,光手续费都得付20元。

  2 信用卡存钱 取现也扣费

  有些用信用卡的朋友在还款时,喜欢多往卡里存些钱,殊不知,这钱存进去容易,要取出来就难了——因为即便是你存进去的钱,也要按照信用卡取现的标准来收取“高额”的取现费。比如,信用额度为1万元的招商信用卡,还款时多还了300元,用卡人想将300元取出来,却要被收取10元的取现费,而且还有以每天万分之五计算的利息费。

  记者拨打招商银行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说,之所以收费是因为是信用卡,而不是储蓄卡,不建议持卡人从信用卡取现。

  3 免年费刷卡 次数常变化

  一位网友非常郁闷,他的深圳发展银行信用卡是2008年5月20日激活的。在办理信用卡时,合同上说明激活首年免信用卡年费,次年刷卡消费满6次就免下一年的年费。2008年他刷卡消费了7次,也按时还钱了,现在那张卡里还有7.5元。网友说,今年他还没用那张卡消费过,在5月11日,深发行发信息到他手机叫他还175元的年费。网友不明白——这和合同内容相悖甚远,这不是乱收费吗?

  深圳发展银行客服电话人员就此解释说,2009年4月他们在网站上发布了消息,将免年费的次数从6次提高到了18次。客服人员说,他们也发短信告知客户了,但她也称,有的客户可能是因系统故障没有收到短信。

  4 最低还款额 还了也扣息

  有的信用卡用户手头一时拮据,便选择按最低还款额还款。可是,银行规定,这种情况下,银行也按照当月账单全部金额来计算利息,而不会扣除已还款的部分。

  5 挂失信用卡 费用特别高

  小林的钱包被偷,两张借记卡和两张信用卡都丢失了。她立即挂失。可听完银行客服专员的回答后,她却强烈感觉到自己被“暗偷”后,又遭遇“明抢”了。因为银行卡挂失和补办分开收费不说,信用卡挂失费用还特别高,需要60元。

 

  汇款缩水

  原是银行扣除手续费

  邓启文是广州的一名律师。他说,今年3月29日,他朋友在潮州通过农行给他汇款1500元,但邓启文查看账户却发现只收到了1492.5元。后来才知道,这“消失”的7.5元被银行扣缴作了手续费。

  “凭什么银行不向汇款人收手续费,而向收款人收?”邓启文想不通,于是去找农行理论。农行方面告诉他,可以请示并在三天内答复。但邓先生没有等来任何答复。

  今年4月28日,朋友又从潮州通过农行给邓启文汇款800元。与上次一样,农行又扣缴了手续费4元。邓启文为此再一次找到农行,但他依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状告银行

  要求废除“霸王条款”

  农行这样的行为激怒了邓启文,他实在无法接受。邓启文认为,农行不向汇款人收取手续费而向收款人收取手续费的做法违反法律规定,也违反了《民法通则》公平的原则。为了讨回公道,6月初,邓启文向广州市天河区起诉,状告农行广东省分行,法院予以立案。

  邓启文的诉讼请求非常简单:一是请求法院判令农行退还手续费11.5元,并支付查询费、交通费50元;二是要求农行向邓启文赔礼道歉,并废除强行向收款人收取手续费的规定;三是由农行承担案件诉讼费用。

  银行回应

  ATM只能接受百元钞票

  法院立案后不久,邓启文收到了农行的电话,对方解释称,他的朋友是通过ATM汇款,而ATM只接收100元面值的钞票,所以无法扣取汇款人手续费,只能从汇款额中扣取。对此,银行在ATM机上已经提示。农行希望他能撤诉。

  但邓启文认为,农行的提示只是针对汇款人,并不针对收款人,这样的提示只是银行和汇款人之间达成的协议,就算汇款人同意了,也不代表银行就可以扣收款人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