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疲弱市场是农行IPO头号威胁

2010-6-14 21:15:04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农行IPO 市场情绪 市场崩溃 IPO定价
核心提示:上海A股和香港H股之间的价差,可以用来衡量中国内地投资者情绪同其他地方的差异。长期以来,农行都被视为中国大银行中实力最弱的一家,其历史遗留不良贷款多于其他银行,推迟了它的上市。

  中国农业银行的上市能否成功?

  农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预路演在本周开始。这次IPO的目标,是要为“四大”中资银行中唯一还没有上市的这一家筹资20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考虑到全球资本市场的不稳定状态,这次上市雄心不小,有人甚至可能会说它是蛮干、胡来。

  但有两种情况对农行有利,一是中国政府下定决心要让这次上市获得成功,二是一些外国投资者相信,虽然中国的房价和信贷紧缩让人担忧,但它仍然是一个充满诱惑的长期增长题材。

  农行IPO将在上海和香港同时进行,上周分别获得了内地证券监管机构和香港证交所的批准。其他中资银行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筹资计划已被推迟,说明北京监管层把农行的成功上市视为重中之重。

  全国社保基金入股农行,持股3.7%,已经给这次IPO带来提振。另外,如果需求不旺,农行也可能选择减少发行量。但人们一般都认为,只要不出现全球市场的崩溃,无论什么事情都不会改变农行的IPO计划。

  在各类目标投资者中,中国内地的投资者或许更难被说动。由于投资者担心经济放缓,并忧虑于政府调控楼市的措施,上证综合指数已经受到打压,年初迄今下跌了22%。

  上海A股和香港H股之间的价差,可以用来衡量中国内地投资者情绪同其他地方的差异。当前,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 Co.)等大银行的A股价格较其H股价格最高有17%的折价。这是一种很少发生的情况,因为在过去,A股价格较H股一般都呈现为溢价。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中国合资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Jeremiah Fung说,很多国内投资者都担忧于中国经济的回落迹象。汇丰这家合资公司管理着两只以内地投资者为目标客户的公募基金

  中国去年在通过刺激性支出支持经济增长的行动中,银行业给地方政府大量贷款。这些贷款的质量引发担忧,是打压银行股的一个重要因素。

  政府对这些贷款展开了一项检查,其结果预计在下个月公布。某大型基金公司的一位投资人说,结果的公布或许有助于消除悬于市场心头的不确定性。

  虽然国内投资者情绪不振,但国外的中国型基金仍然吸引着强劲的资金流入,而且在此同时,投资于亚洲其他地方的基金还遭遇了资金流出。据Citi Investment Research &Analysis的数据,从4月份至6月7日,投资中国的基金获得16亿美元的净流入。投资者说,这笔现金需要配置,可能会增强农行发行H股的需求。

  “基础投资者”预计将会进场,也会增强农行H股的需求。香港市场的证券发行中,这些投资者往往被配售大量证券,以帮助把这些证券推销给其他投资者。

  香港富豪和海外主权财富基金通常是这种优惠待遇的头号人选。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周末,新加坡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和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全都原则上同意成为农行IPO的基础投资者。

  长期以来,农行都被视为中国大银行中实力最弱的一家,其历史遗留不良贷款多于其他银行,推迟了它的上市。但有点奇怪的是,由于中国沿海大城市房价过高,并且人们觉得中国最被看好的增长潜力目前存在于发展程度更低的内陆地区,所以过去作为农行薄弱环节的农村敞口,反而有可能成为它的一个强项。

  投资者对中国银行股的一个不满之处,是它们没有多少特点来彼此区别。香港对冲基金嘉理资产管理(Galaxy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Johnson Cheung说,至少农行对增长更快的农村地区还有一些更好的敞口。他说,他正在细心考虑是否认购农行新股。

  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其网络在中国银行界最为庞大,客户达3.2亿。

  当然定价会是至关重要的。农行IPO定价将在7月6日或7日才能知晓,预计定价最低相当于中国银行,最高相当于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即市净率在1.5倍到2.1倍之间。Johnson Cheung说,1.5倍到1.8倍之间的定价可能会有吸引力。

  与此同时,农行及其支持者都会希望接下来一个月全球市场情绪不会出现急剧恶化。政治决心,和投资者对中国长期增长概念股的需求,似乎很有可能把农行IPO的雄心变为现实,但它们都赶不上市场崩溃的冲击力。

  Peter Ste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