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固定利率房贷渐回暖 购多套房可省钱

2010-6-9 13:21:57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固定利率房贷
核心提示:

房贷新政一波接一波,加息的预期尽管起起伏伏但也一直都在,在这样的情况下,曾一度消沉的固定利率房贷又有回暖迹象。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银行又陆陆续续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但因为市场仍有不确定性,因此这些产品大多以短期为主,利率也普遍高于央行基准利率。银行人士表示,对于多套房购房者或加息预期比较强烈的人来说,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仍有着数。

固定利率房贷小幅回暖

2006年,由于央行不断加息,不少银行都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帮助贷款人锁定风险。当时各行的利率有高有低,但一般都低于基准利率、高于8.5折后的下限利率。情况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发生改变,由于央行持续降息,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就显得高了。经历2009年,由于央行一整年都未调整利率,因此固定利率房贷市场需求变得很小,不少银行甚至暂停了这一贷款品种的发放。

不过记者近日走访省内银行发现,随着通胀指数加大,加息预期开始变得强烈,尽管现在国内外环境变化使得近期加息压力减小,但对央行年内加息的猜测一直都没有消失。在这种情况下,固定利率房贷呈现出复苏迹象。

今年2月份,广州各家银行中仅有光大银行一家有推固定利率房贷,但近期中行、工行、建行、农行和深发展等都表示有固定利率房贷可提供。但利率普遍高于同期基准利率,不同银行利率还有所差别。

首套房选固定利率不划算

对于首套房的购房者来说,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并不划算。由于目前大部分银行仍可执行利率下浮政策,部分银行的下浮幅度可以达到20%以上,如工行就表示,首套房利率根据首付成数而定,首付三到四成的,利率下浮20%,首付在四成以上的,利率可以下浮25%,在利率可以下浮的情况下,即使以后可能多次加息,选择固定利率房贷节省的钱也未必有利率下浮省的钱多。

购多套房选固定利率能省钱

但这个情况在非首套房购房时,就或许能帮到购房者了。

市民周先生近期准备购买一套改善型住房,房价200万元,由于属二套房,首付需五成,利率上浮10%为6.534%。周先生准备向银行贷款100万元,分20年月供。

如果周先生办理浮动利率房贷,假设以后利率和上浮10%的政策不变,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分20年期还,利率为6.534%,每月月供为7475.76元,20年总共需还利息794182.79元。

若周先生选择深发展的3年期固定利率气球贷,月供按20年计,等3年贷款期限满后,再选择17年期的浮动利率房贷续贷。在市场基准利率和二套房贷政策不变的相同假设下,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则在前3年,每月需支付的月供为7129.74元;三年后,月供为7433.95元,20年总共需支付利息773197.36元。这比直接选择浮动利率房贷节省了20985元。


这也就是说,利率固定3年就可节省2万多元利息。如果在未来3年,央行多次加息,则选择固定利率房贷节省的钱会更多。

“这种方式对二套房及以上的购房者来说更适用。”银行人士表示,由于二套房本身就利率上浮10%,和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相比相差不多,若是遇到加息,那固定利率就显得划算了。比如建行3年期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是5.98%,二套房按基准利率上浮10%是5.94%,二者只相差0.04%,只需一次加息0.27个百分点,选择固定利率就可以开始省钱。

利率锁定期宜短不宜长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的固定利率房贷多以三、五年的短期为主。银行人士表示,固定利率房贷还是以短期为主较好,尤其是在当前利率变化比较频繁的时期,短期更能发挥规避风险的作用。

“固定利率期限并不是越长越好。”银行理财师称,尽管市民都是在进入加息周期时才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但这个加息周期能维持多久却不一定。“就算加息,一笔房贷一般都要15年到20年,这期间会加息,也可能降息。如果一下子固定20年利率不变,进入降息周期的话,贷款者反而可能要支付比别人更高的利息,就达不到省息目的了。”该人士建议,市民选择3年左右的期限较好,最好不要超过5年,如果选择太长,中间降息后想要更改固定利率,一般都需要额外支付一定的费用,这种情况在2008年就曾大批出现过。

当前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表

一至三年(含三年) 5.40%

三至五年(含五年) 5.76%

五年以上          5.945%

■名词解释

固定利率房贷

是指在约定期限内,贷款利率不随央行利率调整或市场利率变化而变化的产品。其利率水平一般以签订合同时的市场利率情况确定,一旦确定通常在合同期内不可调整。因此,这种贷款方式较适合预计未来利率会上涨的时期选择,在一个加息周期里,这类房贷产品可以通过在未来几年锁定利率而达到省息效果。

广州市场部分银行固定利率房贷情况

中国银行   

利率: 3年期:5.67%;5年期:6.12%

贷款特征:固定期限满后,可再次选择固定利率,也可转浮动利率

限定条件:只接受一套房客户申请

广发银行  

利率:一年期:5.31%;3年期:6.39%;5年期:6.69%

贷款特征:固定期限满后,可再次选择固定利率,也可选择浮动利率房贷

限定条件:不区分几套房,但是第三套房申请很难通过审批

深发展

利率:二套房3年期:5.94%;三套房3年期:6.21%


贷款特征:3年期满后,要申请续贷并再次办理抵押手续

限定条件:如果有还款记录不良,续贷时存在风险

招商银行

利率:5年以上期限贷款,固定前3年,利率为6.66%,固定前5年利率为6.75%。只办短期纯固定利率房贷,贷款期限不超过固定利率期限,则3年期利率为6.39%,5年期利率为6.66%

贷款特征:纯固定利率贷款与固定利率+浮动利率的混合型贷款,利率水平不一样

限定条件:不区分首套房和二套房,不过利率均比1.1倍浮动利率要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