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机构观点 >> 正文

机构荐股:5股即将爆发(9.22)

2015/9/22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率较去年同期上升7.61 个百分点至31.6%,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1.39、1.83 和4.40 个百分点至7.3%、10.0%和14.3%。基因芯片业务开始发力:宏灏基因创始人为周宏灏院士,宏灏基因 2013 年以及

  晨光生物:上市公司简评:业绩如期大增,多因素支撑高成长

  晨光生物

  事件

  公司公告半年业绩: 15H1 收入 6.78 亿,同增 13.28%;归母净利4072.47 万,同增 5.3 倍;扣非后净利 2807.90 万,同增 86 倍。EPS 为 0.23 元,同增 526.52%。其中二季度单季收入 3.99 亿,同增 25.57%;归母净利 3579.81 万,同增超 12 倍, EPS 为 0.2 元。

  简评

  度过行业低迷期,低基数带来高弹性

  上市至今,因国内外需求萎缩、国内产业投资加大,公司色素、香辛料、棉籽加工各项业务都受到冲击,业绩不断下滑。随着公司加强成本管控、亏损企业退出,行业最低迷的时期已经过去,当前业绩相较去年低基数大幅反弹。

  ( 1)自建自控原料种植基地面积稳步提升,上游成本冲击减弱

  近年来公司业绩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因此加强了在新疆、云南、印度等地区具有成本优势的原材料种植基地的发展和控制,有效降低了成本端冲击。

  ( 2)色素香辛料等核心产品竞争优势得以保持

  公司在天然色素及香辛调味料领域具有领先的规模和技术优势,毛利率相对稳定,主要以大规模、低价的策略主导市场竞争。15H1色素收入增长 10.33%,毛利率下降 1.39pct。受国内餐饮不景气影响,以辣椒精为主的香辛及调味料收入小幅下滑 5.97%,但毛利率大幅提高 10.75pct。

  ( 3)棉籽加工业务扭亏,是业绩反转的核心因素

  占收入近半( 15H1 达 46.7%)的棉籽加工压榨业务长期亏损,拖累公司业绩,上半年由于行业反弹和销售端加强出现扭亏,其中棉籽油毛利率提升 8.15pct、短绒毛利率提升 10.41pct,棉籽蛋白受养殖影响仍降 3.39pct。

  ( 4)财政补贴贡献稳定

  公司每年获得的财政补助在 1000-2000 万之间, 15H1 获国家各类项目建设 1200 多万元,是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来源。

  色素、香辛料品类及技术储备丰富,未来产品线扩张将不断增厚业绩

  除已有的辣椒红、叶黄素、辣椒精、花椒精等核心产品外,公司储备了丰富的产品和技术,在业内居于龙头地位,如甜菊糖、葡萄籽等。未来公司将凭借技术加工优势和品牌打造,极大的丰富产品线,全面做强植提市场,业绩将有望不断增厚。

  棉籽加工业务仍有增长空间,引战投、促联合铺垫未来复制扩张

  公司的低温棉籽加工技术国内领先,脱酚棉籽油在传统产区如新疆、河北具有良好消费基础,棉粕在饲用领域具有高性价比,但目前普及程度不高,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新疆是国内棉花主产区,公司上半年将克拉玛依公司 51%股权出让给当地棉花资源生产及渠道主体,引入战投,盘活资源,为今后棉籽加工在新疆区域内的复制扩张做铺垫,也将成为未来业绩高增长的逻辑之一。

  增发补流在即,下游并购延伸预期强烈

  自去年 10 月底公告定增预案后,公司募资 3.5 亿补流的预案一直在证监会核查过程中,预计即将获批。在此背景下,公司一直探索向医药保健品下游并购延伸的预期也更加强烈。在大健康消费如火如荼的潮流下,我们坚定看好公司围绕天然植提产业布局的战略选择。

  盈利预测: 我们认为公司已经成功度过业绩低迷期,成本控制、色素香辛料新品类扩张、棉籽业务加力和医药保健品下游领域拓展都将成为支撑未来公司业绩高增长的逻辑,调高 15-17 年 EPS(未摊薄)分别至 0.44、 0.53和 0.63 元,增速分别达 266.7%、 20.5%和 19.1%,目前公司市值重回 30 亿以下,短期仍维持增发后 50 亿市值、目标价 23 元的判断,买入评级。

  中信建投 黄付生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