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不及时更新“证书” 当心网银U盾失效

2010-3-29 15:36:07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几天前,成都市民温先生遇到了一件蹊跷事儿:买了不到三年,看似完好无损的网银U盾突然失效了,使得他无法通过网银对外转账。经过向银行客服人员咨询,温先生才弄明白,由于他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更新U盾中的“证书”,导致了U盾的“罢工”,他必须去银行网点重新更新。

  上周,记者采访了工行、建行、交行等3家网银交易量较大的银行,获知每个U盾中的“证书”都必须定期更新,否则就会遭遇同温先生一样的尴尬,而更新周期最短为两年。

  完好无损的U盾突然“罢工”

  2007年,温先生在建设银行开通了个人网上银行,为方便对外转账,他购买了一个U盾。

  前不久,温先生准备给老家的朋友转一笔钱,当他再次启用网银后,却被告知U盾失效,无法实现转账功能。“这U盾好好地放在家里,平时也没人动它,怎么会无缘无故用不起了呢?”温先生很纳闷,甚至怀疑是不是建行的网银本身出了故障。

  带着心中疑问,温先生拨通了建行的客户服务电话。据客服人员介绍,该行网银在2008年时曾经做过一次系统更新,像他当时购买的U盾必须去建行网银页面上自助免费下载更新U盾中的证书,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更新,U盾就会自动失效。

  温先生承认,他确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使用该行网银,也不知道有这样的通知。如今,如果他要重新启用,就得去网点更换U盾,并支付10元钱,“我并不是在乎这10块钱,不过在提醒客户时,银行是否能够考虑再多增加一些渠道,比如手机短信,网点醒目告示等?”

  最快两年U盾证书就得更新

  近年来,网上银行业务发展特别迅速。有报告称,仅2008年中国网上银行交易量就高达320.9万亿元,同比增长30.6%。截至2008年底,全国个人网银客户已达1.48亿户,较年初增长52.81%。

  为确保网银交易的安全,各家商业银行都推出了U盾。所谓U盾,其实就是一个类似U盘的东西,在这上面,通过加密载入了一个网银证书,而这个“证书”就相当于我们日常生活中进出房屋的门卡,只有它有效,网银功能才能被启用。

  上个星期,记者走访了工行、建行、交行等负责网上银行业务的相关人士。据介绍,每一个U盾中的证书都设置有相应有效期,工行和建行是五年,交行是两年,“如果在有效期结束时没有及时更新证书,U盾就会自动失效。”

  不过,即便是U盾过期失效了,客户也不必太担心。你只需要本人带着没有损坏的U盾去银行网点重新更新一下证书就行了,“我们称这个过程为‘重置’。”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如果客户U盾本身并未损坏,去银行重置目前都是免费的。不过,建行当前的政策是,如果客户错过了正常的证书下载时限,则只能在网点重新购买U盾,“暂时只收10块钱成本费。”
银行暂时免收个人网银服务费

  既然U盾证书有有效期,那是否存在着这样一种情况:客户已开通了个人网银,但却在有效期内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使用,U盾也自动失效?

  工行、建行、交行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不会”。据称,U盾本身就是一个介质,相当于一张U盘,只要它没有被损坏,随时都可以正常使用。

  据了解,正是因为引入了U盾,各家银行对个人网上转账的金额也就限制得不是那么严格了。工行表示,他们暂时没有限定转账额,建行单日累计不超过2000万元,交行单日累计不超过100万元。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获知,个人在使用网上银行时,各家银行都暂时免收“网银服务费”。同时,同样是对外转一笔钱,网银的手续费通常也比通过银行网点或自助设备要便宜。本报记者杨斌

  各银行U盾使用情况

  银行名称 U盾证书 证书更新渠道 证书重置费 单日最高 网银有效期 更新提醒 转账额服务费

  工商银行5年提前90天有效期内可在网上自助更新;超过有效期需去银行网点暂无暂没限制暂未收取

  建设银行5年提前30天有效期内可在网上自助更新;超过有效期需去银行网点暂花10元钱换U盾2000万元暂未收取

  交通银行2年提前30天有效期内可在网上自助更新;超过有效期需去银行网点暂无100万元暂未收取

  备注:以上内容仅供参考,请以银行实际公布的为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