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山西分行营业部积极进行职能转型安排部署资产负债专业工作要点

2010-5-2 12:48:10  文章来源:工行山西分行营业部  作者:营业部资…
关键词:工行山西分行营业部
核心提示:

  为贯彻和实现2010年省分行资产负债管理专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营业部资产负债专业部门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以及一季度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安排部署后三季度的工作要点。  

    一、主推四类资金业务产品  

    适应形势要求,创新业务思路,加快资金业务产品的发展,由资金日常操作向资金业务产品推广转型,加大资金业务产品的营销力度,拓展资产多元化,提高中间业务创收能力。  

    首先、积极推动以“理财+信托”融资业务为重点的信贷替代产品。充分发挥“理财+信托”业务灵活、快捷的特点,来带动营业部融资业务的发展,提升资产多元化水平;密切关注太钢不锈等目标客户资金需求信息,通过加快办理“理财+信托”业务,来缓解和置换2010年初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带来的信贷规模紧张的压力,提升优质客户对我行的忠诚度,增加中间业务创收能力。  

    第二、加快融资性业务等产品推广。面对营业部存贷持续扩大,资金运作渠道狭窄的压力,充分发挥资金大行的优势,积极推广融资性存放同业、货币互存、信用类债券投资等产品,抓住一季度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的契机,捕捉辖内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金需求信息,寻找同业合作契合点,加速推进我行融资产品,通过融资性存放业务来缓解营业部资金运作压力和“资金相对过剩”的矛盾,提高资金营运效益。  

    第三、加快代客资金业务发展,提升外汇资金业务发展空间。积极推动结构性存款业务、远期结售汇、远期外汇买卖业务等代客资金业务的发展,紧扣客户理财避险意愿增强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结构性存款业务“保本金、保最低收益率”的特点,积极推介本外币结构性存款,通过办理结构性存款来吸引他行优质客户、降低营业部存量存款的筹资成本,达到增存稳存、优化负债结构,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的目的。  

    第四、积极探索有效的国债销售模式。与营销部门密切配合联动,深入开展国债代理发行兑付工作,继续做好凭证式、储蓄电子式、记账式代理发行兑付工作,最大限度提高营业部国债销售市场的同业和系统内占比,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在上级行的授权下,在有债券发行的客户争取推荐投资,创造性地尝试收益高、变现强的各类债券投资业务。  

    二、夯实三项管理基础  

    首先是严格信贷计划管理,保持各项贷款均衡有序投放。一是认清形势,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在不突破省分行信贷指标的前提下,一方面积极向省分行争取信贷计划,努力在全省信贷规模占有更大的份额,另一方面切实转变观念,借助“理财+信托”等信贷替代产品来置换信贷规模,为全年储备信贷资源打基础;二是继续强化信贷规模管理,严肃指标执行纪律,做好月末、季末、年末等关键时点全辖信贷规模的预测预报工作,确保信贷规模控制在省分行的限额内。  

    第二是加强风险防范基础管理,推进资产负债业务规范发展。一是严格贷款利率执行行为,抓住央行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带来信贷规模有限的时机,与营销部门配合,挖掘定价潜力,提高议价能力,针对营业部大型企业集中的特点,通过提高“单产”来维持贷款收益水平,增强规避和防范市场风险意识;定期对利率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杜绝利率管理中的“跑、冒、滴、漏”现象,切实提高利率风险意识和操作水平;二是对已经开办的融资性存放同业业务,定期关注交易对手的存贷款变化和经营情况,适时调整对交易对手的办理策略,采取“一户以策”的办法,在增加资金经营收益的同时,提高主动防范风险的意识;三是加强基础管理,以内控管理为保障,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业务检查为手段,定期开展对业务的检查,严格规避和防范资产负债业务市场风险、支付风险、操作风险,加强廉政建设,保障资产负债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  

第三是加强资产负债专业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尽快理顺和配备支行专业人员,加大专业的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资产负债结构、资金转移价格导向等方面的分析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营业部资产负债管理专业的人才队伍,为领导多提供一些有针对、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意见和建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